感受伦敦收费的烟火跨年夜
2016-01-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起伦敦的新年烟火,大多数亲身体验过的人都有这么一个感受:必须要去一次,因为太美;绝不去第二次,因为太累。

作为全球超高人气跨年庆祝活动的伦敦烟花表演,往年都是免费的,可自2014年以来却开始收费了。这是因为伦敦市政府觉得每年来看烟火的人太多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2015年以来反恐形势日趋严峻。布鲁塞尔日前就因为恐袭警报而取消跨年烟火表演。伦敦虽未取消烟火秀,但决定继续通过收取门票来限制人数。 以往每年约有50万人涌入伦敦市中心观看跨年烟火,使交通和安全设施不堪重负。而2015年的跨年烟火,伦敦市政府只发放了10万张票,每张票价为10镑。

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说,观看伦敦辞旧迎新的烟花活动太火了,这不仅大受伦敦市民的欢迎,对全球各地观众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我们要确保它是一个安全、愉快和可持续的活动。

为了领略无与伦比的伦敦跨年烟火,和现场观众一起喊着倒计时,体验那种狂热的气氛,记者随着涌动的人流来到了伦敦市中心。记者发现,即使是收费,也难挡民众观看烟花的热情。在离烟花观看区最近的威斯敏斯特地铁出站口,很多人都是持单程地铁票刷卡出站。这表明很多外地游客为了观看烟花特意前往伦敦。

两名未购票的中国留学生说,烟花秀的门票早已被卖光了,我们想买都买不到,今天来就是想站在远一点的地方看烟火。一名已经购票前来观看烟花的市民告诉记者,据说伦敦跨年烟花秀的票在黑市上已经炒到了170镑。

跨年烟火是在每年1月1日的零点开始,为了占据有利地形,往年人们都要提前7、8个小时去占位置。而活动结束后,人们为了乘坐公共交通回家还要等待很长时间。

伦敦副市长斯蒂芬·格林哈尔希表示:“有一点我们必须认识到,精彩的活动也必须是安全的。以往因为人群过于拥挤,我们的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需要急救的观众那里,这个问题很严重。要知道跨年夜是伦敦的救护车出动最频繁的时候。”

格林哈尔希说,安保是整个活动的重中之重,我们安排数千名警察巡逻以确保公众的安全。所以出售门票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将整个活动变得更安全和更精彩。

一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英国警察告诉记者,前来观看烟花的人群确实没有以往不收费时那么拥挤,收取门票或许是一个维护秩序、避免混乱的好办法。

不过,也有不少民众对烟花收费表示不满。一对被挡在观看区外的德国情侣告诉记者:“看新年烟火还要收费,这太不公平了。”为了看短短十几分钟的烟火,人们早早地来到了现场。在寒风中等待的人们热情高涨,随着不断响起的动感音乐唱歌跳舞,现场主持人也不时热情地和现场观众互动。现场犹如一个大型、露天的国际跨年派对,伦敦眼变幻出绚烂夺目的色彩。在灯光、音乐、歌声、欢呼声中,人们一起大声倒计时,迎来了新年。

对于英国民众来说,这是释放的一晚,他们又唱又跳简直嗨翻天。但在庆祝的背后,则有着一支庞大的队伍为民众保驾护航,其中包括伦敦警察、医务人员、道路清洁人员和交通部门人员等。伦敦新年烟火让人意犹未尽、犹如梦醒,更值得深思和总结的是,如何打造安全庆典,避免悲剧重演。(吴丛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