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注资“拼车”企业推自动驾驶
2016-01-07     □记者 徐勇 旧金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016年1月4日宣布,决定投入5亿美元,与一家初创“拼车”企业合伙,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和推广。

这是美国汽车制造企业迄今为止对技术类企业最大一笔投资。

接受这笔资金的初创企业名为Lyft公司,依照英语发音可以理解为“搭车”,以旧金山为发源地,创立3年,曾经接受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和滴滴快的投资,而且与滴滴等美国以外同类企业有合作关系。

通用汽车置身传动工业企业,在美国汽车制造企业中处于自动驾驶汽车、即无人驾驶技术开发的前沿,而“搭车”借助计算机软件技术及其移动终端应用(app),在客户自动拼车“配对”、行车路径设计和费用支付方面有一定程度的优势。

自动驾驶,近年堪称“热门”,原因并非“新奇”,而是相对于人工驾驶,对路径、路况、车流、车距等动态因素更有把握,有望减少在事故诱因中占绝大多数的人为操作失误。

只是,从传统汽车到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启动与技术开发同样艰难和漫长。通用汽车“借力”技术类企业,尤其像“搭车”那样,有着相对固定客户群,或许以乐于尝试的年轻人为主,不失为一条快捷路径。

两家联手,有意创制自动驾驶“车队”,而车流运行采取“定制”方式。

与这一前瞻项目同步,通用汽车还将与“搭车”合作,在美国设立车辆中心,以折扣价格向客户短期出租通用品牌的车辆。

通用汽车总裁丹?安曼说,“我们所设想的个人交通前景,是互联、顺畅和自动驾驶。通用汽车与‘搭车’一起努力,相信可以更快地实现这一远景。”

与竞争对手“优步”已经涉足国际市场不同,“搭车”的运营范围仅限美国国内超过190座城市。“搭车”最新一轮融资金额为10亿美元,包含通用汽车5亿美元,累计融资达到55亿美元。

优步同属初创企业、同样以旧金山为发源地,历年累计融资将近650亿美元。这家全球所谓“车辆共享”行业中的大户正在独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有赖信息技术,软件技术类企业占据相对优势地位,与汽车硬件制造商并非没有“门户”隔阂,但软件与硬件企业融合势在必行。据媒体报道,除通用汽车与“搭车”谈判3个月后达成合伙协议,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正在与苹果公司商谈联手。

另外,谷歌公司除了在一家日本制造商的运动型车辆上安装自动驾驶装置,已经自己独立创制一款小型自动驾驶轿车。只是,这家硅谷企业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还没有定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