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气候变化导致全球中产阶级财富缩水
2016-01-12     □记者 王玉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1日,瑞银集团在上海宣布推出首个衡量气候变化效应及对全球中产阶级影响的报告《气候变化:全球中产阶级的风险》。报告显示,在面临最高气候变化风险的城市,例如洛杉矶、东京,中产阶级在住房领域的支出较各自所在国的平均水平高0.6%至0.8%(相当于每年800至1600美元)。为弥补这一支出,中产阶级在奢侈品、娱乐和耐用品方面的支出相应减少。

报告称,在2015年上半年,自然灾害造成了16200人死亡,总体经济损失高达320亿美元。

瑞银集团“瑞银与社会”全球主管Caroline Anstey 博士认为,气候变化已对全球人口产生了实质性的重大影响,而且预计状况会随时间推移而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气候相关事件给政府和纳税人带来的财务成本已变得显而易见。尽管自然灾害的威胁在上升,全球中产阶级的投保情况却并不理想。在那些发达程度不高以及新兴工业化国家,中产阶级的投保率通常不足,新兴市场的投保率相对于财产价值的比率非常低。例如中国为0.12%,印度为0.07%。

报告指出,东南亚可能是受到影响最为显著的地区之一,因为全球大部分中产阶级居住在东南亚,该地区是近几年城市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全球中产阶级总人口预计已达10亿,他们持有大量资产,具有政治影响力,是社会秩序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鉴于这一群体的规模、支出能力和动力,气候变化导致的中产阶级财富缩水将威胁经济和社会政治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