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欧国际班列实现进出口贸易额8743万美元
2016-01-12     □记者 强勇 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记者从哈尔滨市发改委了解,哈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式运行半年以来,已实现周周班列常态化运行。迄今累计过货超过1300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8743万美元。

哈尔滨市发改委介绍,哈欧班列从中国到欧洲只需半个月,时间比海运快,费用比空运低。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黑龙江省多个城市希望借此把地缘劣势转化为对俄罗斯、东北亚开放的枢纽站优势,哈欧班列即是其中最重要的尝试之一。

“德国的啤酒、意大利的Pizza、西班牙的火腿,还有一些工业和日常用品将更便捷地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当中。”黑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遥说,相应地,中国的一些优势商品也会在更短的时间里被带到国外。

首班哈欧国际货运班列于2015年6月13日从哈尔滨出发,经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和地区最终抵达德国汉堡。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小岳说,该线路全程9820公里,历时15天,班列共运载49个集装箱货物,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液晶显示屏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等15大类产品,总货值约300万美元。

涂小岳说,哈欧班列主要经营哈尔滨经俄罗斯至欧洲的铁路货运业务,此外还增加了工业链金融、虚拟仓储管理、跨境电商等附加增值服务。班列的先段集货覆盖东北三省、环渤海地区、华北、华东及日本、韩国主要城市,欧洲段集货包括波兰、捷克、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可在中国和欧洲国家间提供“门对门”服务 。

目前,包括美国UTI、长久物流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的物流企业加入到哈欧班列的运营合作中。未来,哈欧国际物流公司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建设国际物流基地,成为以欧亚大陆桥铁路和大连港等为依托,经营欧洲至俄罗斯,以及俄罗斯至中、日、韩物流业的陆海联运跨国物流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