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建议 银行理财产品降收益
2016-01-13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正面临下调的压力。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控制规模防控风险,相关监管部门近日以非正式形式指导银行理财产品应降低收益率。

“上周,银监会和中债登借理财登记系统上线培训的名义召集商业银行,并在培训中进行了口头指导,提出要‘防风险、控规模、降收益’。”有机构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坦言,“去年银监会也提示过控规模和防风险,但是‘降收益’还是第一次提,比以前更直接。”

对此,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12日在向记者回应时表示:“公司上周确实请了相关监管人士来公司指导工作。其间涉及到未来理财产品应该控规模、防风险和降收益的话题,不过大部分时间谈的还是公司理财登记系统上线的问题。”。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呈现下滑态势。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创两年新低。而普益财富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份,我国296家银行共发行7755款银行理财产品,其平均收益率为4.40%。

“随着央行2015年连续5次降息,以及阿里、京东、苏宁等互联网金融巨头相继杀入,具有门槛低、收益高、风险趋零等优势的票据理财产品将成为‘稀缺资源’。”上述机构人士表示。他坦言,银行理财产品早在去年股灾之后就陷入了尴尬境地。面对“钱多项目少”的现实,由于负债端成本难降,资管机构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不得不压缩利差,甚至忍受利差倒挂。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季度可能会开始新一轮的下调,因为在资产端收益率持续走低加上存量高息资产持续到期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不仅在边际资金上已经亏钱,如果再过一两个季度不下调理财收益率,整个理财池子都面临亏损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