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进入弱势筑底期
2016-01-15     □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年以来,市场没有出现投资人期待的开门红,反而是出现了连续下跌,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上证指数下跌18%,创业板指数下跌更是达到25%,若不考虑1月剩余交易日走势,今年市场开局已经创下了A股历史之“罪”。我们认为,市场暴跌不会持续,在近期利空因素逐渐消化后,市场有望企稳,但考虑到市场悲观情绪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市场筑底回升仍需要时间。

年初以来引发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年初以来,随着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市场对于美联储3月连续加息的预期越来越高,受此影响全球主要股市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较大跌幅,如道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过7%;受美元指数快速上升,人民币去年12月进入SDR后释放贬值压力,中国经济走势不如预期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年初以来也出现了快速贬值,累计下跌幅度达到2%左右,这也引发市场对于资金外逃的影响;今年1月将集中进入到去年7、8月股市大跌期间大股东所增持股票将解禁的情形,市场担心这批筹码的释放会冲击市场;去年底,管理层宣布注册制将由全国人大授权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实行,虽然这离正式实施还有一段时间,但还是有部分投资人担心较快实施会带来新股大量供给,从而影响市场稳定。

但经历了暴跌,市场目前已经回到去年8月股市大跌期间的最低点附近之后,市场持续下跌的动力不足。

第一,经过管理层的努力,目前人民币汇率短期已经企稳,继续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较小。如近期中资银行在中国央行的授意下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中资大行选择抛售美元的同时,持有更多人民币,减少离岸人民币的有效供给,这一方面增加美元供给,另一方面拉高了离岸人民币拆息利率,如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同业隔夜拆借利率12日急升至66.8%的纪录新高,令借人民币炒作汇率贬值的炒家无利可图,这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离岸人民币CNH和在岸人民币CNY的价差已从上周最高峰时的超过2000个基点回落至目前的接近持平状态,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五日波动不大,这都意味着人民币的短期贬值跌势已企稳。

第二,中国经济并没有持续恶化的迹象,如2015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虽然仍低于荣枯线(PMI数值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线),但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反应需求状况的新订单指数已经回归至荣枯线上方,达到50.2%;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进口和出口数据按年分别下跌7.6%和1.4%,表现优于前期和市场预期,显示在前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因素作用下,出口有回暖迹象。

第三,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政策意图明显。如证监会再次强调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二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实施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近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自1月9日起施行,该规定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股份减持行为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并建立了大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两大交易所都严格监控大股东减持行为,政策效果明显,如据统计,1月11日至13日,上海市场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

虽然利空因素的减弱有利于市场企稳,但考虑到以下因素,投资人做多情绪还难以回升,近期市场仍处于筑底期。

美国劳工部1 月8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 月非农就业人数远超市场预期,美联储3 月份加息或是大概率事件,在此靴子没有落地之前,各类非美的风险资产市场动荡难免,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还会持续冲击资本市场;前期12月我国外汇储备金额大幅度回落,增加了投资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1月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央行干预汇率等因素影响,外汇储备金额也很可能大幅度回落,这也会影响市场情绪;目前即将迎来年报披露期,投资人也担心去年底经济下滑压力将会影响上市公司年报,年报业绩风险有待释放。

因此,短期市场难以好转,需要等到3月市场多方面因素明朗,如美联储加息落地,1-2 月宏观经济数据有亮点之后,市场才能迎来力度较大的反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