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深幅调整 基金损失惨重
股票型基金周跌11.55%
2016-01-15     □记者 王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年首个交易周,受熔断机制影响,A股深度调整,相关基金损失惨重,各类权益类基金周跌幅平均超过10%。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开年已经损失惨重的成长风格基金,长期投资不需要过分担心,重新审视尽量保留基金经理选股能力优秀或者灵活应对市场的基金。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1.55%,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3.21%,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0.97%。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8.08%,其中,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65%,灵活型平均收益为-5.57%,平衡型平均收益为-8.11%,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3.09%。

固定收益基金方面,纯债基金平均收益持平,一级债基平均下跌0.10%,二级债基平均下跌2.03%,指数债基平均下跌0.63%。上周五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回降至2.71%。

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4.54%。黄金商品QDII涨幅居前,股票QDII、混合QDII整体下跌,互联网行业基金跌幅较大。

同时基金仓位则有所上升,部分基金经理选择了抄底操作。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2.54%,当前仓位71.73%。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6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61%,当前仓位分别为84.85%和70.68%。主动调仓幅度均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行业配置方面,计算机、银行和房地产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有色金属、基础化工和纺织服装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

凯石分析师桑柳玉表示,虽然汇率和海外利空因素或将持续,但市场一周急跌10%的幅度已经有所释放,如果短期内无更多更强的利空因素则市场继续大跌的概率并不高。但无重大利好出现市场强势反弹的动力不足,原因在于无增量资金入场。虽然市场总体或呈现震荡企稳,但风格转换的概率进一步增加,操作上需要关注对结构的调整。

中欧基金刘明月也认为,投资者一方面需要降低2016年的投资收益预期,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短期可能会由于情绪、估值、政策等出现震荡调整,但这也可能是蓄势的机会,中长期趋势是向上的。”

刘明月指出,一批符合未来需求和经济发展趋势的“新消费、新服务、新科技”领域的成长型公司,可能将受益于消费升级、需求变化等积极因素,而进入快速发展期,并受到市场的追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