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监管: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6-0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深刻总结反思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他认为,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必须深刻汲取教训,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不少网民表示,对于监管者而言,看到自身监管有漏洞并想方设法去弥补漏洞解决问题,态度值得肯定,而更重要的在于敬畏市场,顺应市场发展规律,有所为有所不为,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恪守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填补制度漏洞,提高监管有效性。

监管滞后自缚手脚

网民“云飞雨扬”表示,金融创新无序发展、监管缺位的恶果正在显现。从2015年6月开始,A股进入三个月的暴跌期,从5000多点暴跌至2800多点,指数几近腰斩。暴跌过程中为避免金融危机,国家拿出了一万多亿元救市,最后股民财富不断蒸发,国家和股民都承受了巨大损失。

网民“夕颜静雅”表示,股市大动荡,有些原因是客观的,比如股民不成熟等;有些原因是主观的,比如不汲取过往的教训,滞后的政策,想当然的管理方式等,最后只能自缚手脚。

网民“新阳9087”称,股市波动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经济不景气、股市存在制度漏洞、散户占比过大等等。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冷静下来考虑能做点什么。

网民“刘胜军”称,在所有的市场中,股市对于信息、政策、资金最为敏感。股市的健康发展,要求监管者正确地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一旦监管理念出现偏差,股市运行机制就会被扭曲,甚至导致严重的风险和不公平,这一点在此轮泡沫的形成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须守住“三公”原则

博主“搬矿科技”称,监管部门不需要盯着点位,而是要把裁判的工作做好,把制度建设做好,取消不适宜的涨跌停板制度,鼓励强制分红制度,彻查上市公司造假并严肃处罚,严打各种违规资金入市,重新规划IPO和退市制度。

网民“伊达尔姆”表示,有关部门不要把虚假的金融繁荣当作政绩来追求;虚拟经济不是越虚越好,不要把衍生品当作制胜法宝;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细化规则,严格执行。

也有网民称,面对股市泡沫,监管者应对市场抱有“敬畏之心”,这不仅是因为监管者难以左右股市的走势,更因为监管者的“乱作为”会带来新的信息干扰,甚至造成股市的财富不公平分配。监管者只要守住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避免不法者“浑水摸鱼”,其它的尽管交给市场。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