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缩水 转而发力硬件业务
360欲为回归A股高估值铺路
2016-01-19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4日,360发布2016年开年旗舰机手机“360手机奇酷旗舰极客版”。值得注意的是,此前360在推广其手机业务时,强调“奇酷手机”品牌,而此次的发布会却旗帜鲜明打出了“360手机”旗号。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这意味着在经过和酷派的摩擦后,360已掌握了奇酷手机的主导权权;另一方面,则显示出360未来发力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硬件业务的决心。

由于360已经正式启动了回归A股的进程,《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360打出“360手机”品牌,还有出于未来回归A股的考虑。在360此前的私有化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未来将推出一系列软硬件结合产品(如360行车记录仪、360儿童卫士)。如果360的硬件业务,特别是智能手机业务在其回归A股的关键期内发展顺利,将对其回归A股产生重大利好,有望帮助360在正式登陆A股时获得更高估值,最终实现超额融资。

业务增长见顶 开拓全新业务

360于2011年3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其主要营收来源于基于互联网安全的各类增值服务。2013年,360市值曾首度超过百亿美元,但目前市值仅有85亿美元左右。360方面认为,85亿美元并未体现出360的公司价值,而目前360正处于的战略升级期,因此决定进行私有化从美国市场退市。而市场普遍认为,360退市后将选择在A股上市,以目前360在国内互联网市场的地位,以及A股较高的估值,360通过在A股IPO有望获得高额融资,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有国外投行预测,360主营收入有望在2015年至2019年分别达到26.44亿美元、33.28亿美元、42.14亿美元和50.58亿美元,2015年至2018年预测净利润分别为4.86亿美元、6.79亿美元、8.67亿美元和11.24亿美元。如果360在2018年的市盈率达到50倍,那么其彼时估值将达到562亿美元,约合3613亿元。国内市场分析认为,360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商,其PC端和手机端安全服务拥有海量用户,渗透率更是超过90%,其应用商店业务和网络搜索业务也发展迅猛。360一旦上市,优良的业绩必将获得市场追捧。应该能获得超过50倍的市盈率,因此其估值将进一步水涨船高。

但也有分析指出,360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已出现下滑趋势,2015年第二季度其营收1.222亿美元,同比下滑16.4%,环比下滑8.6%,这是360互联网增值服务4年来首次单季度营收同比缩水。事实上,这一现象在2015年第一季度便已出现征兆,2015年一季度360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7.1%,环比下降20.1%。

对此,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受PC市场持续疲软,360的业务增长也可能见顶,因此360需要开拓全新业务,以便支持未来业绩。事实上,360已经在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展开布局,此前已经推出包括儿童智能手表、智能行车记录仪在内的多款智能硬件。2014年末360和酷派成立奇酷手机正式进军智能手机领域,2015年先后推出大神、奇酷全新手机。

回归A股的关键时期

在360的私有化报告中,360已明确提出,未来除了继续巩固及提高PC和移动端安全软件、搜索引擎、手机应用商店等传统业务的市场地位外,还将深耕物联网市场,推出软硬件结合产品(如360行车记录仪、360儿童卫士),并与酷派合作,进入手机制造及移动操作系统领域,同时拓展企业安全解决方案产品与市场。

“上述新业务都将极大地拓展360的收入来源。”一位国外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介绍,智能手机等智能硬件产品,被业内认为是未来十到二十年内的行业风口,市场估摸均在万亿之巨。进入这些领域无疑会优化360现有的收入结构,帮助其保持长久的增长势头。更为重要的是,2016年到2018年是360回归A股的关键期,根据A股相关上市要求,这三年的公司业绩对上市至关重要,因此360需要通过发展新业务进一步提高业绩,为其A股上市铺平道路。

对于360来说,软件是其主要核心业务,但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软件业务线不断向智能手机转移,软件应用往往受制于智能手机终端,这是包括360等巨头亟待突破的难题。目前,360已推出路由器、智能摄像机、智能音响、行车记录仪、智能手表等系列智能产品外。目前,又正式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并且接连推出智能手机产品,其深耕智能硬件领域的决心已不言而喻。而多数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于360来说,相比其他智能硬件业务,智能手机不是简单的产品占位和业务延伸,更重要的是支撑软件业务转型升级,因此360还将会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

目前围绕360私有化和回归A股的一系列细节已经曝光,其通过债务融资等各种途径筹措了巨额资金。这虽然有助于360快速实现私有化并登陆A股,但也加大了其财务成本。因此,在回归A股IPO时,360势必希望获得更高估值,以便得到高额融资。这样一来既有助其缓解此前的财务压力,也将帮助其获得更多资金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自身业务发展是一方面。但在回归A股的关键时期,寻找到一个全新的、有发展潜力的新业务,对360在A股IPO显得更为关键。”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对小米的估值大约在450亿美元左右。如果360在未来三年智能手机销量能够达到2000万甚至更高的水平,参考小米目前的销售情况,应该能增加至少100亿美元的估值,这对其A股IPO将大有裨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