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倾听关于中国的声音
2016-01-22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些顶尖经济学家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世界经济处于难以预料的十字路口,既有可能持续复苏,也有可能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阶段。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2016年将实施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国能否在保持发展动力的同时成功实现经济增速换挡,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何种影响等议题继续在达沃斯受到高度关注。

本届会议上,中国商界参加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中国为主题的讨论也有数场,包括中国经济走向何方,“中国制造”的未来、中国商业环境、中美关系等。

21日,在“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的分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改革决心的赞赏。她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完全可以做到,并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6.5%。对于当前中国和其他国家出现的股市波动,拉加德也显得十分淡定,她表示应该接受一定程度的波动,这和市场导向原则完全吻合。她同时提出加强同世界沟通的问题,认为中国在改革方面展现出了“难以置信的决心”。“鉴于这些大幅度的转型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而且是既定事实,这就存在沟通的问题,加强沟通有助中国转型”。她表示,中国仍然存在沟通问题,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希望知道中国的政策防线。

会议首日,曾经成功预言2008金融危机的“末日博士”鲁比尼在“中国营商环境”分论坛上对中国经济作出另一种展望。他相信,中国不会允许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实际上的贬值幅度也小于预期。中国不会让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随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通货膨胀。另外,他认为,中国的服务业板块仍在增长,并且增速快于制造业,所以增速不会低至一些更为悲观的预言家们设想的4%以下。但他同时认为,到2020年前,中国潜在GDP增长率不会高于5%。中国经济会颠簸式着陆,市场也会慢慢恢复平静。他的判断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是在市场转而认为中国经济有可能从软着陆变为硬着陆之际,他认为结果并非两者之一,而更可能是颠簸式着陆。二是他认为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将在5%至6%之间,这比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7%和6.3%的预测数据都显得悲观。他认为中国政府并没有做一些必要的政策调整和结构性改革,以“再平衡”的方式向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加上潜在增长率较低,难以实现较高增长率。

大部分代表认为,中国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历史性调整,正处于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出口导向转向消费导向的阶段。痛苦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市场混乱,但这种短期的市场波动将被证明是暂时的。

来自金融界的前巴克莱首席执行官鲍勃·戴蒙德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其实是一种“良性修正”,虽然严重,却也是必要的。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科恩也表示,转型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显得困难,更不要说是在数字时代和缺乏市场流动性的后危机时代。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为世界解说“新常态”和中国采取的政策选择。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在本次年会举行第二天,在论坛作了内容为“为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战略提供新的驱动力”的特别致辞,为论坛带来中国声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