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书评
2016-01-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变革管理的“麦当劳化”

□郑渝川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马里兰大学社会系教授乔治·瑞泽尔曾在其代表作《社会的麦当劳化》一书中分析指出,工业经济时代最典型的四大特性是,追求效率、可量化、可预测、可控制,符合四大特性将得出最大产出。

现代社会中的“科学管理”,本质上以“麦当劳化”为内核。由此形成的管理科学,可以有效控制管理成本,短平快地复制管理体系。这样的管理,要求管理者和管理对象服从“麦当劳化”,谢绝个性,排斥创新,拒绝变化。当然,也因此出现哲学家所称的“异化”问题。

美国组织管理领域前沿大师和思想家、哈佛大学博士、非营利组织柏卡纳研究所联合创始人玛格丽特·惠特利所著《领导力与新科学》一书,从近几十年新科学的深入发展,拓展深化了人对世间万物的认识角度,指出,“科学管理”、“麦当劳化”不符合事物演进发展的规律和科学定律。

《领导力与新科学》将牛顿开启的近代科学作为某种意义上的批判对象。牛顿、笛卡尔等近代科学巨匠虽然没有直接描述“麦当劳化”,却推动了将整体简化为部分并进一步分割的做法。在组织管理上,人们习惯于对结构和组织进行设计,用先进的数学方法决策,建立不断优化的精细模型,纳入和分析更多的变量,提出精确的分析方法。玛格丽特·惠特利指出,在牛顿式的组织中,界限无处不在,角色和责任都划分得很清楚,这给人一种非常可靠的感觉。

实际上,管理科学、领导科学在强调其“科学性”一面的同时,也将无法回避艺术性的一面。

量子力学揭示的世界,不是确定的、僵化的世界。世界不是一台机器,人更不是机器。20世纪30年代,天文学家詹姆斯·金斯就曾指出,“与其说世界看起来像是一个大机器,不如说其更像一位伟大的思想家”——量子世界,人们不需要精准的描述和细分任务,而要学会如何推动进程。

组织管理的体系中,权力事实上以能量方式存在,如果高度集中,注定导致决策将会面临巨大的风险。相反,如果能让权力在组织内流动,不限定在某一特定的功能或层次上,组织就将被改造为高效的参与式管理或自助式管理团队,使权力能在组织中分享,产生积极向上的创造力。

传统的组织管理追求平衡,希望实现既有结构基础上的“基业长青”。这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奢望。长期乃至永久平衡,显然并不现实。事实上,进入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构建已经不以永久性结构为基础,人们最大限度减少角色的种类,建立人员、思想、信息自由流动的空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需要。

思维方式决定命运

□万慧霖

不同民族的思维方式不尽相同,那么中国人习惯从哪些角度观察事物?《中国人的逻辑》一书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空白,值得每一个关心自己和国家命运者一读。这本书不仅提供知识,而且给人智慧,对生活、事业、成就都会有所裨益。

作者石毓智长期从事学术研究的背景,使他能够完成这本具有科学性和相当深度的专著。鲁迅和柏杨两位先生均以文学形式描写国民性,因受体裁和时代限制,难免以偏概全,不够深入。可以说,《中国人的逻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上述缺陷,使人们可以更理性地看待相关问题。

汉语是中国人思维的软件,汉语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思维习惯和方式。本书的特色之一就是探讨汉语与中国人思维之关系。作者长期在国内和世界各地读书、供职,有机会接触世界各地华人,观察探究他们的言行特点和思维方式。作者提出,世界不同地方的华人,虽然所处的国度各异,从小接受的文化教育差别很大,但仍然保持着十分鲜明的共性,是基因使然还是有别的因素?这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探讨的科学问题,读完这本书你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答案。

本书的价值也可以从作者的学术背景上呈现。作者在其专业领域已经出版10几种中英文专著,是海内外该领域中有影响力的学者。近十年来,作者拓宽研究范围,重新定位学术使命:反思中国的文化传统,吸收西方的科学精神,让人们换一种眼光看世界……作者的探索追求已经结出丰硕成果,过去5年先后出版一套8本书,领域涵盖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企业管理、文学历史等,充分体现了作者对国家民族的担当和宏观思考。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攸关国家民族的前途。作者以“创新”的角度切入,从十二个方面探讨中国人的思维特点,着重分析与科学技术创新最突出的国家相比,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和传统有哪些值得思考之处。弄清这些道理,有利于国家和个人创造力的发掘与发挥。

虽然科学逻辑只有一种,但纵观人类文明史,世界上各种民族数以千计,能发现科学逻辑或者科学规律的,集中在少数几个民族中。这种现象提示出一个道理,发现科学逻辑的前提之一,是民族的思维方式。中华民族具有高度智慧,创造了上下五千年辉煌灿烂文明,然而在世界科学技术史上,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与历史和人口不成比例。孟子曰:“知不足,然后能自强也。”如今,我们只有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