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报揭开“隐秘伤口”
东吴基金多产品面临清盘危机
2016-01-22     □记者 李保金 王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每年四季报都是一次惊心大考:要么是让人艳羡的规模和业绩双丰收,要么是规模或业绩的无奈下沉。不幸的是,东吴基金刚出炉的四季报属于后者。

在东吴基金1月20日披露的基金四季报中,有多达5只产品已处于“清盘线”下方。由于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缺乏以住业绩的支撑,再加上操作的同质化问题严重,东吴基金新手基金经理旗下的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出现集体迷你化趋势。

迷你基金扎堆

据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深证100、东吴新创业、东吴优信稳健、东吴配置优化和东吴内需增长均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加入迷你基金的行列。

其中,东吴深证100的资产规模最小,为1574万元,该基金四季报显示,“本报告期内,因赎回等原因,本基金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现连续六十一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上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正在拟定相关应对方案。”

同样,截至2015年年底时资产规模为2325万元的东吴新创业,2753万元的东吴优信稳健,3080万元的东吴配置优化,也是从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现连续六十一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3497万元的东吴内需增长从2015年10月2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现连续五十二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除此之外,截至2015年年底,东吴增利的资产规模为5382万元,东吴新经济的资产规模为5913万元,也已濒临“生死线”。

从产品业绩来看,同时由杨庆定担任基金经理的东吴优信稳健和东吴优化配置,去年四季度的投资收益均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其中东吴优信稳健在四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1.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5%。东吴优化配置在四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0.9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42%。

多只基金跌入迷你基金行列,严重拖累了东吴基金的整体规模。近两年来,东吴基金的规模排名已步入明显的下滑通道。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末时,东吴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03.3亿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7位;截至2013年年底时,公司的资产规模缩水至85.6亿元,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2位;截至2014年年底时,资产规模继续缩水至72.5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9位;截至2015年年底,其资产规模为90.1亿元,在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5位。规模排名下降速度之快着实让人惊讶。

新手经理担纲挑梁

由于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缺乏以往业绩的支撑,再加上操作的同质化问题严重,新手基金经理旗下的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集体缩水的现象时有发生。东吴新创业、东吴内需增长和东吴新经济三只迷你基金就均由徐嶒一人掌管。值得一提的是,徐嶒只是一位仅仅拥有半年多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

公开资料显示,徐嶒于2009年7月至2010年12月就职于埃森哲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任行业研究员,自2011年1月起加入东吴基金,一直从事投资研究工作,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5月12日起任东吴内需增长基金经理。2015年5月29日起担任东吴新创业和东吴新经济的基金经理。

徐嶒表示,市场在去年第四季度里呈现了修复的格局。期间三只基金均重点布局了互联网汽车和低估值板块,仓位从10月开始就处于较高位置,到11月底仓位分别保持在85%、75%和85%以上。初始阶段获得了较好收益,但由于对后市判断较为谨慎,因此从12月开始减仓,导致错过了12月一波小市值股票疯狂上涨的行情。

目前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共有8人,从事基金管理的平均年限仅为1.78年。除了徐嶒之外,东吴鼎利的基金经理陈晨也是一位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陈晨于2011年6月至2013年2月就职于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员,自2013年3月起加入东吴基金,一直从事债券投资研究工作,曾任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6月起任东吴鼎利分级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其余6位基金经理也多是只有1年多、2年多基金管理经验的次新手。东吴基金旗下的基金经验工作年限最长的当属周健。他从2012年5月起担任基金经理,也仅有3年多的管理经历。

新年伊始高管剧烈动荡

遭遇迷你基金扎堆,公司规模步入下滑通道,以及投研人才短缺困境的东吴基金,在新年伊始又面临着公司高管的剧烈动荡。公司于今年1月16日连续发布两则高管变更公告,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同步动荡。

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及股东方东吴证券的原任董事长吴永敏因退休原因于1月16日离职,改由范力担任。公开资料显示,范力自1997年12月到苏州证券(东吴证券前身)工作至今,2013年5月至2014年1月任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裁、工会主席,2014年1月至今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工会主席。

同时,因工作调动原因,公司原任总经理任少华也于1月16日离职,改由王炯担任。公开资料显示,王炯曾于1991年7月至1993年5月就职于苏州市统计局,任综合处科员;1993年5月至2012年9月就职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历任总裁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机构客户部总经理、总裁助理、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2012年10月起就职于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12年9月17日,任少华接替徐建平担任东吴基金总经理。上任伊始,即面临着公司资产规模负增长,明星基金经理及投资总监王炯离职,投研团队大失血的难题。时至今日,东吴基金资产规模下滑的困境仍未扭转,投资总监一职仍然空缺,投研实力未见改善。走了一个王炯,又来了另一个王炯,此王炯能否重振东吴基金还有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