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观点:
波动市场下更应强调全球资产配置
2016-01-22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全球市场波动将更为剧烈,而对投资者而言,如何在波动环境下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风险分散无疑是重中之重。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球市场展望》指出,新的一年投资环境仍会很艰难,由于全球经济步入周期末段,全球股市虽然可能仍会带来正回报,但已接近牛市尾声。油价可能筑底等因素可能会对美国高收益债市场、新兴市场股票和商品货币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需要采取灵活的策略,逐步增加债券配置并考虑适当配置另类策略。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总经理梁大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正在过渡至所谓的“周期末期”,也就是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的一些比较大的市场趋势可能在今年都会慢慢发生变化,比如美股在过去上升较快,但今年波动性将增强,再比如美元在过去对主要货币都保持很强的势头,但今年增幅将相对放缓。“在市场波动性增强的情况下,我们的建议是做好风险的分散,尤其是针对国内的投资者,因为过去可能大部分投资者的资产还是在人民币资产或是国内资本市场里面,是时候需要考虑适当的增加一些全球资产配置。”他表示。

宜信财富的《2016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对中国投资者的分析结果也显示,中国人更喜欢追逐高收益投资渠道,如股票、房地产投资等,从而忽视资产配置。而报告建议,在优质投资渠道收窄的当下,通过组合式的资产配置获利避险,是中国投资者现阶段的必然选择。

梁大伟说,所谓的“资产配置荒”不过是伪命题,投资者必须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逐渐适应相对温和的回报率,同时拓宽视野,以灵活的策略进行全球市场配置,才能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

而谈及具体的投资策略,梁大伟表示,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个发达经济体正处于不同的阶段。对于海外的股票市场,渣打建议可以考虑欧元区股票,但是需要做好欧元对冲,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真需要投资欧洲的股票,最好同时就欧元汇率进行对冲。否则可能会影响整体的投资回报。

不过,业内人士也建议,尽管投资者需要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加强资产配置,但盲目地将手中人民币换成外币的行为并不可取。最近,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 (David Bloom) 表示,当本币在贬值的时候,去持有一些外币的确是一个很具有吸引力的选择,但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强调资产负债的匹配。如果负债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话,资产也应该基本都是人民币。但如果负债是多元币种的,显然资产也应该是多币种的。“从散户角度来讲,采取赌博式的做法来持有外币,这是我不建议的。”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