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疲软 欧元将继续走低
2016-01-22     □欧汇金融研究所 员妍妍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欧元区2015年12月CPI数据略低于预期,与前值持平,欧元本周走势较弱。如果油价仍将持续当前低迷的状态,欧元区的通胀率或将在2016年中回到负值,2016年下半年将在零点左右。正因为目前欧洲经济不乐观,欧元还将继续下跌。

本周公布的欧元区2015年12月CPI同比初值为0.2%,不及预期的0.3%,而剔除能源与食品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同比初值为0.9%,同样低于预期。欧元区通胀水平一直处于低迷水平,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由此可见,市场还是认为欧元将继续下跌。首先,2015年11月,欧元区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7%,明显低于预期值的-0.3%,下滑幅度创一年多以来最大降幅,前值从上升0.6%修正为上升0.8%;同比上升1.1%,亦低于预期的1.3%,前值从1.9%修正为2.0%。整体来看,欧洲经济前景还是比较低迷。其次,欧元区的消费同样低迷。欧盟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欧元区零售销售月率意外下降0.3%,此前市场预期值为上升0.2%。而在9月和10月,该数据分别为-0.1%和-0.2%,这意味着欧元区零售业已连续3个月下滑,未来前景仍然悲观。同比方面,11月销售年率上升1.4%,升幅不及预期(2.0%)和前值(2.5%)。从目前的欧洲经济来看,市场对欧元的态度不容乐观。在欧洲经济疲软后,欧洲央行并未能说服市场。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欧洲央行采取的宽松举措并未能够引领通胀回归其目标。随着人民币贬值和股市大跌,欧元区通胀情况在年初正进一步恶化,后期对欧元还是应看空。

上月初,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加码宽松政策,包括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延长QE到2017年3月、扩大资产购买的范围,但维持每月购买额在600亿欧元不变。但是从市场行情可以看出,欧元还是处于下跌的趋势。

总而言之,对于欧元/美元的未来行情走势,个人建议做空欧元/美元,目标点位1.05。不过还是要关注后期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及德拉吉的新闻发布会,这将直接影响后期欧元的走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