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欣药业主动撤回IPO或为重大并购
辰欣药业董事长称,因资料不全撤回IPO
2016-02-02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2011年至今,辰欣药业IPO苦苦等待了五年,最后在能临门一脚的时候,剧情出现了反转——辰欣药业在1月27日上会前夕,主动撤回了首发申请。辰欣药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辰欣药业业绩很好,这次撤回首发申请可能是为了重大并购需要。《经济参考报》记者2月1日致电辰欣药业董事长杜振新,他称“资料不全,要求补充”。但至于需要补充哪些材料、何时能递交、何时重启等问题,都没有回答。

证监会1月22日发布的公告,1月27日将审核山东辰欣药业等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1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的审核。据悉,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首次取消发审会对即将上会企业的审核。

据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000万股(含),不进行老股转让,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0000万股。“辰欣药业撤回IPO与业绩没有关系,辰欣药业的业绩非常好,这在业内是有目共睹的。”消息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辰欣药业最新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0.5亿元、22亿元、23.8亿元、11.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8亿元、2亿元、2.2亿元、1.16亿元。辰欣药业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投资于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新塑瓶输液生产线项目以及塑瓶输液生产线项目等生产线的建设,用于提高公司的产能。“辰欣药业未来肯定是走创新发展,不能只停留在大输液行业,要往抗癌药、心脑血管药等方向发展。”杜振新此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辰欣药业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首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辰欣药业2011年开始筹划上市,在辰欣药业的股东名单中,有多家九鼎投资的子公司。昆吾九鼎通过辰欣药业2011年的一次增资扩股开始进入辰欣药业股东名单中;随后2012年12月1日,辰欣药业原股东赵白雪将所持有的700万股分别转让给了智仕九鼎、宝寿九鼎、兴贤九鼎、盛世九鼎和卓兴九鼎,而这几家带有“九鼎”字样的接盘公司的执行合伙人都是昆吾九鼎,其背后则是九鼎投资。

对于此次撤回首发申请,有消息人士称,辰欣药业可能是为了并购需要。《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启动上市计划5年以来,辰欣药业在资本市场上几乎没有动作,只是在2015年进行了一些小的并购。辰欣药业的母公司辰欣科技集团2015年收购济宁古槐药店,控股原济宁锦佳医药保健科技有限公司,辰欣科技集团正式涉足医药零售连锁行业。辰欣科技集团是辰欣药业的大股东,占股46.89%;而杜振新持有辰欣科技64.28%的股份。“为了上市,这几年我们错过了很多机会,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不错的医药资产标的。”杜振新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辰欣药业在追求上市的路上,的确失去了一些并购的机会。

就在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的前十天,即1月17日,杜振新还在济宁市经济工作会上向媒体透露,未来10年内,公司将通过产学研合作和独立研发,围绕抗乙肝、艾滋病、心脑血管缓控释制剂、抗癌药等方向,向美国FDA申报10至20个品种,实现拥有自主ANDA制剂文号、海外销售5亿美元规模的目标。“加大对外收购步伐,同时加快上市步伐,提升企业资本运作能力。辰欣公司将通过新建专科医院和医疗养老机构,将医疗保健与健康养生结合起来,打通医药领域的全产业链。同时,公司将逐步进行规模扩张,适时收购3至5家产业布局配套、可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利于共同扩展市场的药品生产企业,以品牌入股、技术参股,控股、收购等多种方式投资。”杜振新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