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政府支出 松绑信贷利率
韩国加码刺激措施维稳经济
2016-02-04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韩国政府3日宣布将加大经济刺激措施规模,包括将第一季度财政支出扩大21.5万亿韩元(约合174亿美元),希望在油价持续下滑以及主要经济体需求骤降的背景下维持经济复苏势头。

据韩联社报道,这些举措包括将第一季度公共支出规模提高6万亿韩元,并使第一季度政策贷款投放增加15.5万亿韩元。韩国政府原先制定的第一季度公共支出计划为138万亿韩元,加上新增的6万亿韩元之后,第一季度的支出在2016年336.6万亿韩元的全年财政预算中占比超过40%;另外,韩国的八家政策贷款金融机构可以为韩国出口商和企业提供利率更低的贷款。

此外,韩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乘用车征收的个人消费税率将从5%下调至3.5%,有效期直到6月底。韩国政府希望借此维持国内消费的增长。这项于去年8月推出的税收优惠措施被认为有效推动了去年下半年韩国国内消费的增长。

在有关扩大经济刺激措施的会议上,韩国财政部长柳一镐表示,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来提振出口和国内消费。财政部副部长李灿宇表示,韩国扩大财政支出和政策贷款规模,更多关注与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和创造更多就业,其重点不在于提高经济增长率,但政府仍然预计最新刺激举措将对第一季度经济产生0.2个百分点的提振。

韩国是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由于出口下滑等因素影响,韩国2015年经济增长2.6%,为2012年以来最低,2015年出口同比下滑8%,为三年来首次出现萎缩。韩国央行上个月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由3.2%下调至3%。而韩国政府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3.1%,并且一直强调第一季度增长情况对于实现全年目标的重要性。

但是随着油价持续低迷以及全球需求的下滑,韩国的出口仍持续面临不利局面。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出口在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超过50%。韩国1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18.5%,为六年来最大降幅;消费者价格指数降至1%下方,为三个月以来最低;消费者和商业信心以及房价数据也均在走软。

柳一镐还特别指出,政府将专注于努力维持经济增长动力,避免就业市场状况恶化,将清除监管以及其他障碍来帮助企业为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柳一镐说,政府本月晚些时候还将出台投资促进计划,来鼓励企业创造更多就业。韩国2015年就业市场不容乐观,15岁至29岁年龄段的失业率高达9.2%,为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

去年9月以来,韩国消费市场一直持续增长,目前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维持消费领域的稳固增长势头。去年12月,韩国零售市场销售额达到33.2万亿韩元,创下新高;国内汽车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17.7%,高于11月的16.3%。但是乘用车消费税率恢复为5%后,1月份国内汽车销售额大幅下滑40%。

柳一镐此前曾告知市场,因韩国经济增长面临严重压力,政府将公布刺激举措。韩国成分指数3日收盘报1890.67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93点,跌幅0.84%。

开年以来,全球油价持续大幅下滑,加上股市动荡,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消息频传,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多重下行风险。多国均在出台各种经济提振计划。日本央行上周意外推出“负利率”措施,并承诺将积极购买日本国债和风险资产,使货币基础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约合6640亿美元)。

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占到俄罗斯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国际油价大幅下滑严重拖累了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政府也在不断出台应对措施。俄罗斯联邦统计局2日确认去年经济萎缩幅度达到3.7%。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日也将俄罗斯2016年的经济前景由增长0.5%下调至萎缩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