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网:致力于打造消费金融“信贷工厂”
2016-02-05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上线近三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利网宣布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而此时距有利网交易额的第一个100亿,刚刚过去7个月时间。“在平台品牌、口碑已经形成规模效应的基础上,我们大半年来在资产端上的布局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优质资产供应量增长,自然会带来成交额的持续增长。”有利网CEO吴逸然告诉记者。

如吴逸然所言,有利网在资产端的布局正是消费金融“信贷工厂”。

有利网的“资产端”,即是该平台众多投资者资金的投向。早在2014年,有利网就开始发力消费金融业务,至当年8月相关业务占比已超过40%,此后逐月稳定增长,2015年下半年占比已超过90%,成为有利网最主要的业务方向。

尽管一直布局消费金融,但有利网和其资产端消费金融公司本质上还是一种合作关系。“从互联网金融行业长远发展来看,通过收购整合加强对资产端的掌控已是必然的趋势。”吴逸然说,“有利网要做的是资产端的‘信贷工厂’模式,即让市场营销和业务团队作为前锋,负责在全国范围内开发资产,快速拓展市场;风险政策制定、贷款审批、贷后管理的团队则集中在总部,担任‘守门人’角色。在经过分阶段、分层级的严格审批之后,保证只有真正优质的借款人和借款项目才会通过审批上线,呈现在投资人眼前。

据悉,“信贷工厂”概念来源于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意指银行像工厂标准化制造产品一样,对信贷进行批量处理。在传统金融机构多年的实践和优化中,这种“工厂化”的运作模式在提高运作效率、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和风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经得到充分显现。

“这个模式的特点决定了即使有部分前台销售团队离职,其影响也仅仅局限于短时的、局部的新业务开展,对资产风险并无多大影响。”吴逸然补充道。

之所以看好消费金融领域,吴逸然表示,消费金融是一种非常优质的资产类型,符合有利网一贯坚持小额分散、风控为先的战略方向,而我国经济引擎也正从投资转向消费,金融机构的服务却很不到位,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有利网的消费金融业务主要集中在3C消费、少量车贷、房贷等类型上面,并正在向旅游、美容、农村金融等方向不断拓展。

“一方面,有利网在资产端上收购整合动作频频,大量得开发自有的、以小额分散,消费金融业务为主的资产类型。另一方面,有利网加速资产端布局后,将开发资产和风控管理的职能进行了层层分隔,进一步加强了资产质量的监管力度。”有利网CEO吴逸然告诉记者。

“虽然公司发展较快,但整个团队都怀着对金融的敬畏之心,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吴逸然说,公司将借款人的信息进行了画像,然后积累成统一数据库,并通过改善放贷模型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提高用户体验。

至于加强风控,吴逸然强调了坚持‘小额分散’的重要性。他说小额分散是有利网坚持了三年的运营策略,未来公司还会继续降低单笔借款额度,不断开拓资产类型,同时把资产质量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