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1月股债双杀利空出尽谨慎乐观
2016-02-05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开年首月A股暴跌,两融连降气氛低迷。A股1月份以跌为主,未见明显反弹动力。以熔断机制触发的1月4日、7日的两日暴跌对市场情绪影响颇大,尽管证监会之后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同时发布约束减持新规,之后央行加大放水力度,但是市场依然呈下行趋势。全月来看,沪深300跌21.04%,创业板指跌26.53%。而各类基金当月的业绩表现也十分惨淡,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走向依然十分谨慎。

1月业绩普跌

具体来看,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月股票基金业绩惨淡,平均收益为-23.09%,主动股基跌幅大于指数股基。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24.52%,产品全部下跌,86%的产品跌幅大于20%,最高收益为中银战略新兴产业的-3.80%。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2.59%,几乎全部下跌,72%的产品跌幅大于20%,最高收益为华安中证高分红C的0%。

从风格来看,价值风格优于成长风格。从投资范围来看,投资基建、农业、国防、煤炭、能源、银行等领域的基金跌幅较小,信诚中证基建工程(-0.1%)、银华中证国防安全(-1.36%)、融通中证大农业(-8.11%)、富国中证煤炭(-11.56%)、天弘中证银行A(-13.10%)等表现好于同类产品。

相比之下,混合基金下跌幅度小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5.25%。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24.18%,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3.25%,灵活型平均收益-10.86%,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6.56%。

1月偏股型产品全部下跌,最高收益为东吴配置优化的-5.28%。灵活型产品中,有81%的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光大欣鑫A的10.46%。平衡型产品中,仅仅一只产品上涨,为东方新价值的0.72%。偏债型产品中,有93%的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泰达宏利养老收益A的0.93%。

QDII基金1月亦较大幅度失血,平均收益为-8.84%,仅不到一成产品收正。避险情绪使得黄金主题产品反弹,易方达黄金主题涨5.58%,嘉实黄金涨5.50%。债券基金跌幅较小,为抗跌的QDII品种。美股基金跌幅居中,港股基金跌幅较大。

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各类债基当月业绩普调,二级债基跌幅较大。1月,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04%,有68%的产品上涨,新华安享惠金C(1.82%)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30%,有51%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大摩强收益债券的0.90%。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4.29%,是跌幅最大的债基品种,仅7%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银河强化收益的0.99%。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1.07%,有48%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联接C的1.96%。

截至1月29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71%,新华财富金30天(10.08%)收益最高,长盛货币(8.07%)收益其次。从收益区间来看,仅7%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27%的产品在3%-4%之间,51%的产品在2%-3%之间。

此外,商品基金普涨,对冲基金平均收益为负。1月,COMEX黄金上涨5.45%,商品基金平均上涨5.52%,博时黄金ETF D收益最高,涨6.22%。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96%,最高收益为华宝兴业量化对冲A的0.30%。

基金经理看好成长股

从最新公布完的基金四季报来看,数据显示,基金经理对2016年的展望中,对于市场风险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对货币政策和汇率上面。货币政策方面,基金经理认为央行仍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从边际效果上看,货币宽松的边际效益正在下降,从宽松空间上看,受制于美国加息的影响,货币宽松的空间也不大。汇率方面,基金经理认为汇率贬值是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受美国加息影响,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此外,央行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可能放松资本管制都将加剧汇率波动,汇率大幅波动造成的资本外流和恐慌效应对市场将会造成冲击。其他方面的担忧,包括经济继续下滑,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以及注册制的推出对市场估值的压制等。

“通过梳理基金四季报,我们发现对于2016年的市场展望,基金经理整体看法偏中性,市场以震荡为主,存在结构性机会,是选股大展拳脚的好时机,成长股依然是市场关注热点,现在回过头来看,投资者整体误判,市场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意外。”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具体到行业方面,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相关行业最受关注,教育、传媒、医疗等新兴产业仍然是基金经理一致看好的方向。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两大战略融合发展,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全面升级。业内人士分析,两大战略融合是对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探索,掌握核心科技或创新优势的行业和企业有望获利,跨年行情更值得期待。正在发行的新华科技创新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会忠表示,在这轮科技创新的改革大浪潮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7大战略新兴产业一直都是游走在风口浪尖上的掘金行业。中长期来看,注册制后会涌现出更多更炫的科技创新类行业可供选择,目前大部分个股都已回归到合理估值区间,适时投资这些具有创新动力和成长潜力的公司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2015年冠军基金经理宋昆表示,市场在经过了去年三季度的剧烈下跌之后在四季度迎来反弹,成长股在反弹中表现突出,部分公司股价创出新高,一些股票的估值又上升到了较高水平。与此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预计中央政府会继续实施针对部分领域的财政刺激,同时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综合上述宏观经济局面、财政货币政策以及市场估值环境,我们认为市场将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放眼中长期,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随着人类走进移动互联、云计算时代,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在制造业中承担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繁重的生产中解放出来的人类,对于自身的需求必将更加重视,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其中,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值得高度关注。

布局成长风格基金

对于未来的基金投资,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指出,股混基金投资方面,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疲弱,政策面持续稳定,这两个影响因素属于变化不大的方面。市场面方面,利空的方面在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但从好的一面考虑,目前A股已经下跌较多,一些个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因此,2月份对市场的整体看法是谨慎乐观,谨慎的原因在于基本面不见改善和汇率、资金面隐患仍在,乐观的原因在于海外环境改善,自下而上个股有可为空间,因此未来A股的趋势性机会依然难寻,更多的可能是震荡叠加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优选个股和行业,谨慎参与反弹。股混基金的选择上,依然建议左侧投资者分批布局行业前景较好的新能源、环保、高端制造、互联网+、国防军工等成长风格基金,以及有政策支撑的农业现代化、煤炭等行业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方面,节前资金面偏紧,央行力保流动性宽裕的决心坚定,加上权益市场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债券市场流动性依然无忧。但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高位,未来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投资者参与需谨慎。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债分化趋势明显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日本央行开启负利率,欧量化宽松预期提升,对日欧股市有一定利好,但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增长乏力,叠加金融危机之后普遍的货币宽松政策使得股票资产累积较高涨幅,总体看海外股市整体投资性价比不高。油气能源主题基金方面,1月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从美元趋势性升值及原油供需失衡矛盾的角度出发,油价是否筑底成功难以定论,但长期看处在底部区域的概率较高,因此建议长期投资者左侧分批建仓,右侧投资者可以继续等待。1月表现最好的黄金QDII依然是避险需求的较好标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