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不冷 三四线不热
房地产:二线城市猴年或迎暖春
2016-02-15     □记者 梁倩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刚刚大年初五,家住太原的杨希便开始了看房行程。九点半到售楼处时,已有一些购房者前来咨询。恒大华府销售人员说,往年过了初七甚至正月十五才开市的项目,今年有不少选择在春节期间正常开放,有的仅在除夕、初一、初二休息。

2016年楼市虽然未现开门红,但相较2015年明显好转。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代表城市中成交量半数以上同比增长。监测的15个城市中,成交量较2015年春节增长6.9%,其中8个城市增长且增幅明显。成交量增长的城市中,武汉居首,增幅超过100%,韶关和三亚分别增长45.1%和42.1%。

“春节表现是一二线不冷,三四线不热。”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依然火热,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南京等主要城市,因为2015年上涨迅猛,市场接近无房可售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很多开发商假期较长,导致春节期间一线城市基本处于休假状态。二线城市是猴年春节相对较热的区域,购房者在春节后将依然维持春节前积极进入市场的趋势。部分一线城市返乡需求、三四线城市看中省城资源的需求,支撑了二线城市的高温,预计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主要看二线城市。

“三四线城市未受到节日前新政策刺激,返乡置业人口同比未涨,从数据看,三四线城市相比2015年春节的签约未明显上涨,节日期间的三四线城市虽然项目积极营销,但目前的新政对返乡购房者刺激不大。(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