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阿里3年建300返乡创业试点
发改委力推“十三五”农村电商发展
2016-02-18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结合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发改委将联合阿里共同建设和支持300余试点县(市、区)结合返乡创业试点,推进“十三五”期间农村电商发展。

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将根据试点发展实际情况,总结各地成功经验,将相关农村电商发展模式进一步在更多农村地区,甚至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根据协议,发改委将整合现有资源,推动引导试点地区现行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同时,鼓励试点地区开展针对政府相关服务人员、农村淘宝合伙人等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参与人员的培训活动,并做好相应支持工作;阿里方面则将在未来三年,根据发改委等部委的工作部署,在选定的300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按照相应节奏设立3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30000个村级服务站。此外,阿里还将开放旗下农村淘宝、菜鸟网络、蚂蚁金服、阿里健康等16个项目与地方政府对接,进一步为试点的农村地区发展农村电商提供电商、物流、金融等基础设施支持。

王晓涛表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将有效推动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并有可能大大改善城乡二元化发展,以及农村地区就业问题。“要完成202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关键是解决农村地区发展,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发展。而发展农村电商,将会对‘十三五’期间的农村地区发展大有裨益。”

此前,发改委曾联合财政部、商务部等9部委下发《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宣布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试点将采取三年滚动的实施方式,2016年到2018年每年支持约100个试点地区促进返乡创业就业。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国家将根据试点申报情况,在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的基础上,予以政策支持、项目支持和渠道支持。

阿里巴巴则将农村电商发展作为未来主要公司发展战略之一。2014年9月,阿里阿宣布启动千县万村农村战略,并承诺三年内投入100亿元,在1000个县、10万个村建立农村电商体系;同年10月,阿里农村淘宝项目启动,目前这一项目已覆盖全国27个省6000多个村,发展了近万名返乡青年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