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频次进一步提升 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
央行建利率走廊 降准压力减小
2016-02-19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18日起,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次将进一步提升。根据央行18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公告[2016]第2号,“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人民银行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18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

一则小小的公告所透露出来的信号不容小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意味着短期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意味着央行在货币政策的工具使用上更为多元化和侧重价格型工具,在构造利率走廊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

此前,针对春节前后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旺盛,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释放了巨额流动性,据不完全统计,释放流动性的规模已经超过两万亿人民币。央行在春节前也已经宣布,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