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印咸毛泽东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
影像艺术品市场探底回升 “红色影像”创新高
——华辰影像2015年成交记录TOP10
2016-02-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华辰影像2015年共举办了春秋两季大拍和三次小拍,共上拍影像艺术品1102件,总成交额近1500万,成交率近60%。两次大拍的成交额从春拍的 484.2万到秋拍的712万,增幅47.7%,成交率从春拍53.2%增加到秋拍的62.88%。总体来看,过去一年,影像艺术品市场探底回升,表明影像艺术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士和资金的认知,统计数据表明新入场的藏家携充裕的资金进入影像艺术品市场。

统计数据还表明,具有学术支撑的收藏脉络得到市场的认可和藏家的追捧。例如中国红色摄影奠基人之一的吴印咸所拍摄的“毛泽东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原版照片,在秋拍中以80.5万元成交,创出了“红色影像”的新高。华辰影像除了保持市场表现良好的“红色经典”及“摄影史上的名家名作”等常规板块外,还重点策划了“摄影技术技法”、“摄影与绘画”、“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摄影书和手工书”、“晚清百影”、“电影胶片”等专题,梳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藏、山东等地域影像的收藏脉络,拓展和完善中国影像艺术品收藏的门类和脉络。

鉴此,作为目前最大的中国影像艺术品交易平台的华辰影像,特整理“影易-华辰影像2015年TOP10”,为藏家了解中国的影像艺术品市场提供参考。在前十位艺术品中,摄影古籍善本书占有四席,共产党摄影的创始人之一吴印咸、清末的福州同兴照相馆、肖像摄影大师优素福·卡什、清末来华俄国摄影师伊万诺维奇、清末中国摄影史最重要摄影家阿芳各占一席。其中俄国来华摄影师伊万诺维奇是中国摄影史上“遗失”的摄影家,其作品第一次出现在国内收藏市场。本年度top10共有十二件藏品,其中两件并列第五,三件比列第七,三件并列第十。

TOP 1

创作年代:1942

尺寸: 16×40cm 6.3×15.7in。

制作工艺: 银盐纸基

成交价:人民币: 805,000

作品简介: 为1942年5月在延安参加文艺座谈会的代表们的珍贵原版合影,由著名红色摄影师吴印咸拍摄,吴老曾回忆道:“先从前侧方向拍了一张,而后从正面分三断拍了三张,然后将三张底片拼接成一张底片”。

伦敦新闻画报社《伦敦新闻画报》合订本(128册)

TOP 2

创作年代:1842-1953

尺寸: 40×28cm 15.7×11in。

材质: 古籍善本

成交价:人民币: 805,000

作品简介:为自1842年创刊至1886年及1915年至1937年间的《伦敦新闻画报》合订本,内收版画万余张,含西方媒体对中国的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抗日战争等重要历史事件的记录。品相保存尚可,内容完整,体量巨大,为反映世界近代发展历程的重要影像史料,堪称国家博物馆、图书馆级的珍贵藏品。

关野贞、竹岛卓一 《热河》(4册)

TOP 3

创作年代1934-1935

尺寸: 45×36cm 17.7×14.2in。

制作工艺: 古籍善本

成交价:人民币: 425,500

作品简介:1933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了攻侵热河(现承德)之战,于3月4日占领了承德。不久,东京帝国大学教授关野贞和东方文化学院东京研究所研究员竹岛卓一两位建筑学者,便前往承德进行了实地考察。归国后,于1934年到1935年间共同出版了精装四卷写真集《热河》,详细记录了承德周边古迹古物的真实状况,所辑录照片均为两位编者所拍摄。当时的日本正积极向中国扩张,对于制作此类书籍往往不惜工本,全书图片印刷质量极佳,为当时远东地区的最高水平。第一辑拍摄的内容包括避暑山庄、碧峰寺、珠源寺;第二辑拍摄内容包括文庙、溥仁寺、溥善寺、普宁寺、普佑寺、广绿寺;第三辑拍摄的内容包括安远庙、普乐庙、普陀宗乘庙;第四辑拍摄的内容包括殊像寺、广安寺、须弥福寿寺。书封以蓝色麻皮装帧,书口烫金,制作考究,几近十品,附原装盒,成套保存极为罕见。

同兴照相馆福州和闽江(24张)

TOP 4

创作年代:1870s

尺寸: 20×27cm 7.9×10.6in

材质: 蛋白照片

成交价:人民币: 287,500

作品简介:这是福州同兴画楼于1870年代印制发行的福州和闽江流域的原版蛋白照片册,共有8×10英寸大幅原版蛋白照片25张,张贴在卡纸上。内容包括有福州外国人居住区、福州烟台山、南台、中洲岛、福州上下游航运、闽江下游入海处、方广岩、大樟溪、马尾妈祖庙、马尾船政、鼓山、茶园、建阳水车等景致,部分影像是第一次出现在收藏市场,十分罕见和珍贵,为收藏福州及闽江流域十九世纪原版照片的精品。

2015影像秋拍尤素福·卡什 愤怒的丘吉尔

TOP 5

创作年代:1941

尺寸: 24×18cm 9.4×7.1in。

制作工艺: 银盐纸基/签名

成交价:人民币: 253,000

作品简介:照片摄于1941年12月,是世界肖像摄影巨匠卡什的成名之作。在拍摄丘吉尔这位“伟大的军事家,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的时间里,丘吉尔总叼着一支雪茄,神情闲散。与人们熟知的坚毅、自信、镇定不相符,于是卡什走近丘吉尔,一把扯掉了他嘴上的雪茄,在丘吉尔正要发怒时按下了快门。这张照片发表后,极大地激励了英国人反抗德国法西斯的斗志,成为英国人的精神象征。照片本身也成了世界摄影史上最著名最重要的影像,一举奠定了其国际肖像摄影大师的地位。这张照片为存世量极少的、由卡什亲笔签名的原作,为影像收藏领域的珍品。

查尔斯·兰德勒·戴维斯编《中国杂志》第三卷

TOP 5

创作年代:1869

尺寸: 24×14.5cm 9.4×5.7in。

制作工艺: 古籍善本

成交价:人民币253,000

作品简介:《中国杂志》(The China Magazine)创刊于1868年3 月,是目前所知远东地区最早地将蛋白照片刊载入册的出版物,由英国人查尔斯·兰德勒·戴维斯任主编,至1870年终刊,共计出版4卷。此册珍贵的善本则是1869年仲夏出版的第三卷。该书是中国题材的影像善本中最为稀缺的一种,据泰瑞·贝内特在《中国摄影史:1861-1879》记载,目前可查证的收藏机构中只有康奈尔大学图书馆藏有完整的一套《中国杂志》,其他收藏有部分单册的机构也仅有伯明翰公立图书馆、苏格兰国家图书馆、剑桥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和哈佛皮博迪博物馆(Peabody Museum)五家。该善本全册共计收录了蛋白影像30幅,其中中国题材的影像共有18幅,包括有中国摄影史上最重要的名家菲利斯·比托(Felice Beato)、弥尔顿·米勒(Milton Miller)、亨利·坎米奇(Henry Cammidge)等最具代表性的影像。如弥尔顿·米勒拍摄的广州城和人物肖像,亨利·坎米奇拍摄的上海及周边,菲利斯·比托拍摄的北京,品相保存基本完好,是十九世纪中国早期摄影史研究最重要的实物之一,也是十九世纪摄影收藏藏品中最不可错过的珍品。

鲍迪罗夫·伊万诺维奇 清末北京风景散页(19张)

TOP 7

创作年代:1900s

尺寸: 21.5×28.5cm 8.5×11.2in。

制作工艺: 银盐纸基

成交价/人民币: 230,000

作品简介:该藏品为清末庚子时期俄国摄影师伊万诺维奇在北京拍摄的建筑、风景散页。俄国摄影师鲍迪罗夫·伊万诺维奇是中国摄影史上“遗失”的摄影师,有关他的摄影生涯和来华的摄影活动,都有待近一步的研究。因此更显现出这批照片的珍贵。藏品包含万寿山佛香阁、排云殿、众香界等颐和园影像5帧,祈年殿、皇穹宇、皇干殿、圜丘等天坛影像4帧,太和门、太和殿、乾清宫内景等紫禁城影像3帧,金鳌玉蝀桥、白塔等北海影像2帧,钟楼、寰海尊亲牌坊等雍和宫影像2帧,俄国大使馆门口合影1帧,西苑大佛殿1帧,奉天白塔1帧。品相 保存完好,清晰度极佳,尺幅较大,为记录清末北京皇家建筑的珍贵影像。

阿芳、威廉·普莱尔·弗洛伊德清末广州台风及福州等地肖像相册

TOP 7

创作年代:1870s

尺寸: 最大:20.5×27cm 最小:11×12.5cm

制作工艺: 蛋白照片

成交价:人民币: 230,000

作品简介:此本装帧精美的清末相册包括了中国题材照片17幅,均为原底晒印未经裁剪的蛋白大照片,其中以阿芳拍摄的一组八张报道1878年4月11日沙面台风的照片最为珍贵。每张皆带有弗洛伊德照相馆的英文说明。另外相册中还包括了弗洛伊德拍摄的肖像摄影9张,其中福建女性照片7幅,包括女乐师、拣茶女、小脚女人坐像,老妇人坐像等,詹五九大幅肖像1幅,日本仕女照1幅。这9幅肖像清晰度极佳,品相完好,反映了弗洛伊德肖像摄影的风格与特点。另外20余幅则为世界各地风光蛋白照片。整本相册保存完好,带有介绍文字,是研究中国早期摄影史的珍贵实物,极具收藏和参考价值,为国家博物馆级的藏品。

上海点石斋《申江胜景图》(2册)

TOP 7

创作时间:1884

尺寸: 26×14cm 10.2×5.5in。

材质: 古籍善本

成交价:人民币: 230,000

作品简介:鸦片战争之后,作为通商口岸之一的上海,云集了世界各国的达官贵人富贾巨商,从此成为中国第一大都市。其间出现了许多新式的建筑、交通工具、娱乐场所及异国民俗,在这种情况下,画家吴友如博观约取,绘图六十二幅,每图各缀以诗、厘为二卷而成《申江胜景图》,保存了清末上海十里洋场的重要场景,其图绘之细腻、布局之缜密,为晚清石印版画之精品,与《点石斋画报》有异曲同工之妙,品相完好。

佚名 汉口洋人生活及武昌起义影集(371张)

TOP 10

创作年代:1900-1910s

尺寸: 最大:20×28cm 最小:5×5cm

制作工艺: 银盐纸基

成交价:人民币172,500

作品简介:为清末在汉口居住的外国人拍摄、收集整理的照片集,为反映清末汉口外国人活动、武汉等地清末风俗、武昌起义过程的珍贵影像资料。摄影集收录有60余帧武昌起义的珍贵影像,内容包括死伤的士兵及平民、被炮火摧毁的民房废墟、警戒的外国军队、被俘的敌军及行刑后的首级等。其中十余帧宽幅照片颇为少见,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凸显了这场新旧势力之间的斗争的残酷。品相保存完好。

桦谢书店《环游世界》杂志(1860年-1910年)

TOP 10

创作年代:1860-1909

尺寸: 31×23cm 12.2×9.1in。

制作工艺: 古籍善本

成交价:人民币: 172,500

作品简介:为法文《环游世界》杂志于1860-1910年间发行的原版杂志,其中多篇关于中国的文章,记录了西方人眼中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庚子事件、日俄战争等中国近代史主要事件。杂志中配以约翰·汤姆逊(John Thomson)等人照片为蓝本制作的版画,其中1864年卷本中中国内容尤为丰富,涉及上海、天津、北京的城市风貌、刑罚、建筑景观、军队守备等,并专门撰文描述圆明园,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最早揭露事实的西方文献之一。品相保存完好,不仅为研究早期中西方视觉传播的珍贵史料,也是收藏早期摄影作品的重要参考工具书。

佚名国立艺专相册(203张)

TOP 10

创作年代:1930-1940s

尺寸: 最大:7×19cm 最小:2.5×4cm

材质: 银盐纸基

成交价:人民币: 172,500

作品简介:藏品为罕见的有关早期国立艺专的影像记录,203张照片包括有学生创作、写生、考察、生活等多方面内容。最为珍贵的是一张学校创办时全体人员的合影,其中包含了林风眠、傅抱石、陈之佛、潘天寿等著名艺术家及教育家。1938年,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合并称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设国画、西画、雕塑、图案四个系及预科和研究部,林风眠为第一任院长,展开“美育代宗教”的实践,揭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新篇章。新中国成立后为浙江美术学院,1993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牛婕/文 华辰影像供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