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频袭 美元英镑齐走弱
2016-02-19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本周公布了最新的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措辞更为鸽派,暗示3月加息的可能性降低,而华尔街更加怀疑美联储今年是否会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冲高力度明显减弱。

该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上个月在辩论利率展望时担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金融市场动荡愈加构成美国经济风险。与会者认为,这些事态对国内经济活动前景的整体影响不明朗,但他们同意不确定性在增加,很多与会者认为这些事态加大了美国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

纪要还显示,一些与会者担心新兴经济体发展减速带来的更广泛效应对美国经济可能构成拖累。他们承认,能源价格进一步下跌和美元继续升值可能意味着通胀率将需要比预期更久的时间升至2%。

近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股市动荡,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会放弃去年12月发出的今年可能加息四次的暗示,而会议纪要恰恰支持了上述观点。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也表示,美联储可以推迟加息计划,以评估美国经济对当前不利因素的反应。

美联储的政策决定仍要看数据表现,所以我们会紧盯即将公布的美国通胀、薪资和就业增长指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可能消化了过度负面的经济状况,因而预计今年不会进一步加息。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指数本周连续三天反弹,但高位下跌的主趋势仍然延续,价格远离100.00的关口位,MACD显示空头动能仍然占优。再看4小时图,美元指数连续发生较为有力的上调,均线系统被小幅刺破。短线的道氏高点被升破之后,美元指数有进一步上行的风险,但目前需要明显再创新高才能确认涨势的延续。

欧盟将于本周后期在布鲁塞尔召开春季峰会,有关英国是否能够继续留在欧盟的协商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其结果可能影响英国公投的结果,进而对英镑汇率产生重大影响。如果英国人投票支持脱离欧盟,英镑最多可能会下跌20%。而最近的民调显示支持脱离欧盟的英国人占多数。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长科恩德斯曾暗示,本周的会议上可能达成协议。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塔斯克在2月2日达成的草案内容在市场的预判之中,提升了6月23日英国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的预期。但在达成最终协议之前,公投日期无法确定,但草案内容提示本周达成协议的几率较高,而6月23日也符合声明和公投之间间距16周的时间要求。结合塔斯克对于协议“脆弱性”的评价,无法达成协议的结果可能对英镑构成明显打击,尤其是G10货币中那些具有贸易盈余的国家,如日元、瑞郎和欧元,美元同样如此。对于英镑而言,本周欧盟峰会将是关键测试。若欧盟峰会取得利好进展,即反对英国退出欧盟,则英国有关退出欧盟与否的全民公投料于6月23日得到确认。“英国退欧”将为英国经济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需制定和实施退出欧盟的实际策略,将利空英镑。

日本当局最近频频发声表示对于汇市密切关注,引发市场对其干预汇市的忧虑。不过,历史经验表明,日本或许还没到干预汇市的时候。进入2016年以来,日元汇率一路走高。在日本央行祭出负利率大招时,日元在暴跌一日之后还是继续上涨,美元兑日元最低触及近2年低位111.05。日元短短两周内飙升近7%。年内,日元升值幅度已经创出自1998年来的最高水平。随后,就出现了日本官员接连发声表示对于汇市密切关注。我们认为,在日元升至1美元兑约80日元之前,日本当局不太可能入市打压强势日元。近期官方发出大量信号,表明日元升值过多,美元兑日元达到110可能是启动干预的临界水平。历史数据显示,在日本出手干预之前,日元比购买力平价所隐含的水平要高32%。同时,在日本每次干预启动的前三个月,日元升值幅度一般为2%至9%。鉴于当前的购买力平价隐含水平为1美元兑106.04日元,日元汇率实际上低于公允水平,远未到意味着干预的价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