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纠偏须抑制权力“任性”
2016-02-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勾勒了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城市发展推进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未来违反城市规划将被严肃追责,城市建设中摩天楼“赛高”、地标“比怪”等现象有望得到遏止。

网民指出,城市规划当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之所以出现“跑偏”、无序、攀比、随意改动等乱象,根子在于各地长官意志背后的权力任性。应约束权力,引入民意,监督到位,一旦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必须严惩不贷。

避免规划“翻烧饼”须强化问责

“一些单位和个人无视城镇规划,不按规划布局进行建设的情况时有发生。现行《城市规划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赋予城镇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强制执行权,就算发现违法建设,掌握了证据,也无能为力。”网民“范必”说。

网民“罗建华”认为,城市规划具有长远性、持续性、稳定性的特质,一经批准理当严格执行,随意修改将带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严重浪费和民众权益的严重损失。此次发布的《意见》对于修改规划的程序及其违反规划的行为作出严肃问责的明确规定,无疑是悬在那些掌管城市规划权力者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网民“何旭”认为,要改变“一任长官一个图”、换个领导就换规划的现状,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明确权力清单进行确权。要通过立法防止城建规划随意改动的现象,问责板子一定要高高举起狠狠拍下,以终身追责的力度,让城市按照客观规律稳步可持续发展。

广征民意让决策更接地气

网民“张辉”认为,不尽合理的决策机制,让城市建设泥足深陷。城市作为市民的生活共同体,其任何改变都关系着老百姓切身利益,城市工程的推进,公众、设计师、建筑专家理应掌握话语权。但现实情况是“规划规划,墙上挂挂”,长官意志主导了城市命运。

网民“魏婷”说,城市的复杂系统特性决定了城市规划是随城市发展与运行状况长期调整、不断修订,持续改进和完善的复杂的连续决策过程,这一特性决定了它离不开公众的广泛参与。在编制规划时,将规划过程透明化,在项目建设前将方案进行“有效听证”,广泛收集听取民意,是避免城市规划建设走弯路的有效方法。

还有网民指出,城市规划本质上是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和改进。因此,城市规划应该从极少数的社会精英参与的“精英游戏”转变为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一项工作,唯有“接地气”的城市规划才能顺利实施,避免“翻烧饼”困境。(记者 陈伟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