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B轮融资10亿美元乐视体育已制定单独上市计划
2016-02-23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乐视体育完成10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达40亿美元”的消息一时传得沸沸扬扬。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从多个渠道对这一消息进行确认。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乐视和乐视体育并未对上述消息进行证实,但乐视体育相关人士却向记者透露,“将会在本周召开正式发布会,对外界关心的问题做出回应”。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近日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乐视体育的投资人,同时也是乐体幕后重要的资本推手,万达资本中心总经理Thomas Liu刘安,中国最好的体育产业投资人。如果年底各种最佳体育投资人评选没有他,绝对就是不懂体育产业。”

有市场分析认为,雷振剑的此条朋友圈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即万达可能参与了乐视体育的本轮融资,并很有可能是本轮融资中最为重要的投资者。事实上,乐视体育的第一轮融资就由万达旗下的万达投资领投。

对此,有市场分析指出,目前万达也在体育产业方面积极布局,在乐视体育的B轮融资中继续追加投资应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猜测,乐视体育与万达之间并非简单的资本层面合作,很可能涉及重大公司并购。对此,记者向相关方进行求证,但双方对此猜测均未给出明确回应。

“尽管并购的方式很难猜测,但双方进行重大公司并购的可能性并非不可能。一方面,两家公司均对体育业务异常重视,有进行合作的基础;另一方面,乐视体育的快速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万达则财大气粗。”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5年5月,乐视体育正式宣布完成8亿元人民币首轮融资,由万达投资和云峰基金领投。完成融资后,乐视体育估值达到28亿元。

对此,业内投行普遍认为,乐视体育从首轮融资到B轮融资间隔时间如此短,融资额如此巨大,意味着资本市场对乐视体育的未来非常看好。

乐视体育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首轮融资后,即进入高速扩张期。2016年1月,乐视和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联合宣布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有分析猜测,乐视很有可能最终入股国安俱乐部,并会将这部分业务注入乐视体育,以增加乐视体育未来单独上市的筹码。对此,乐视体育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乐视还未表态会将体育场和国安俱乐部的业务注入乐视体育,但并不排除上述可能。乐视体育已经制定了单独上市计划,最快将在2017年启动上市进程。

一位国外投行投资主管表示,如果和国安俱乐部达成股权合作,并最终将其注入乐视体育,将会极大增加乐视体育的影响力,使乐视体育估值水涨船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