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中国硅谷”:神州科技加速跑
2016-02-26     □记者 李峥巍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人们还在热议Apple Pay开启支付新时代,中国领先的“刷脸”支付已被全球科技界认为是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当多国疾病防控机构还在为寨卡病毒发愁,中国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早已实现了寨卡病毒的快速检测;当人们还在惊叹谷歌无人车“有自己的想法”,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已经可以判断人的行为……记者近期调研发现,在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一大批核心科研成果加速诞生、快速转化。这些以创业企业、高校院所为主体的创新成果,正让中国科技从跟随转变为领跑。

“中国科技整体水平正在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刷指纹时代来了?

刷脸更先进!

2月19日,在被外界称为“中国版达沃斯”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会场外,一台萌萌的白色机器人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台机器人可以快速识别嘉宾,并报出欢迎语,而在后台,这个机器实现了智能管理、来宾签到。

这台名为“万科智能机器人”的人脸识别系统来自于一家创办仅五年时间的科技企业——旷视科技。据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将和旷视科技在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未来小区”。

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Face++此前已多次亮相国际舞台。2015年3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将这项全球领先的刷脸支付技术推向世界。

刷脸实现门禁、签到、支付,这被全球科技界认为是产业发展的趋势。而在这个关键技术领域,以旷视科技为代表的中国力量正快速突破,从跟随转变为引领。

实际上,技术先导一直是中国创业团队的重要着眼点。2014年,旷视科技的Face++团队在世界专业人脸识别技术测试平台LFW数据集表现突出。最新“非限制场景组”测试结果显示,Face++人脸识别准确度为97.27%,超过了Facebook旗下“DeepFace”的最新测试结果97.25%,成为该测试同期最高分数。

“因为我们有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Face++联合创始人印奇说,即便Facebook团队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实力不凡,LFW数据集也被认为是最难的测试,团队还是很有信心地迎战。正是凭借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创业之初这个团队收获了全球三大奖项,摘得“检测”“关键点”“识别”三个领域的桂冠。

2015年12月25日,政策创新给印奇和旷视科技的团队带来好消息。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明确建立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远程视频柜员机等创新形式可用来开立账户。

“新政策无疑为我们一直探索的人脸识别系统打开机遇大门,创业团队都喜出望外。”印奇说。此后,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宜人贷、小米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及安防领域均牵手旷视科技,这个创办只有五年、“90后”担纲主力的科技公司成了技术新星。

印奇说,过去一年里,公司变化不小:收入增长近40%、办公空间扩大数倍、人才队伍增长2.5倍、占据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的金融机构近90%市场。

面对新的市场机遇,印奇和团队开始思考,“刷脸”ATM并非遥不可及。刚开始时,公司担忧新技术对银行现有业务是个巨大改变,可能会“碰壁”。“可令人惊喜的是,‘互联网+’改变着各个行业,银行也很乐于接受创业公司的新技术,敢于创新。”印奇说,2016年,旷视科技将推动人脸识别技术布局包括机器人等更多平台,并在安防监控、金融安全领域继续创新。

寨卡病毒怎么破?

分子检测现原形!

进入2016年,拉丁美洲多国疾病防控机构均闻“寨卡病毒”色变。中国生物医药研发企业仅仅用三天时间,便实现了寨卡病毒的快速检测,为疫苗研发、攻克疾病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

1月30日,清华控股旗下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宣布,科研团队仅用三天时间即开发出了寨卡病毒30分钟快速恒温扩增检测试剂,该试剂将以微流控芯片形式实现对寨卡病毒的快速检测,有效应对在世界各地蔓延的寨卡病毒疫情。

专业技术人员介绍,检测试剂的成功研发为人类控制疾病传播、研发寨卡病毒的疫苗等做了最关键的基础突破。研发的试剂可通过一个仅为光盘一半大小的透明碟状生物芯片,实现试剂预埋,医务人员只要向芯片滴入血液,30分钟便可快速检测出某种病毒。

清华控股旗下博奥生物科研团队负责人邢婉丽博士说,这说明中国在分子检测、分子医疗等领域的快速进步。

目前,“精准医疗”在全球方兴未艾。2011年,美国医学领域提出“精准医疗”概念,2015年,奥巴马将“精准医疗”上升为国家战略,提议在2016财年投入2.15亿美元推动“精准医疗”发展。

实际上,中国在分子检测及相关领域的成果已经走在全球领先位置。例如,在分子检测技术研发领域,博奥生物自主研发的恒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检测平台,在2015年已经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国家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批准并获得国家III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从全球来看,做精准医疗、分子检测,中国与美国等领先的研发力量正逐步缩小差距,我们在很多领域逐步赶超。”邢婉丽说。

尽管目前国内“精准医疗”尚处于起步初期,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斥巨资提前布局,包括生产基因组测序仪器的企业、提供检测服务的企业、进行数据分析的企业、生物医药研发企业等。

仅仅在北京海淀区,围绕分子检测的生命科学创新成果就越来越多。2015年4月,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领衔研发的埃博拉抗体药物MIL77,在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成功治愈一名确诊埃博拉病毒感染者。该成果仅用三个月时间便完成,并通过国家有关机构的抗体标准检测。

专家认为,基因技术将带来全新的增长机遇。当前我国面临着重大疾病的巨大挑战:每年310万癌症新增案例、220万癌症死亡案例,300万心血管疾病死亡案例;高血压患者达2.6亿、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糖尿病潜在人群1.5亿。基因技术将盘活巨大的健康市场。

无人车外国造?

人工智能看中国!

2月初,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仅有三年的科技公司格灵深瞳迎来又一个重要时刻:公司团队宣布与英特尔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国家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冠军团队负责人姜岩等一同创办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公司——驭势科技。在谷歌等全球科技巨头布局的同时,中国科技企业也加速了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发力。

这是格灵深瞳联合创始人——曾在世界500强企业管理层任职的“海归”何搏飞,与美国谷歌研究院“GoogleGlass”概念提出者、研发者之一的赵勇面临的新挑战。2013年,两人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了格灵深瞳,专注于研发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技术。

“实际上我们做的事情远不止视频摄像头这么简单。我们的研发就是要让电脑、摄像头‘看懂’这个世界。”何搏飞习惯用这样形象的说法介绍“格灵深瞳”的研发定位。研发团队给摄像头二维画面加入“深度”,让画面信息更丰富。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格灵深瞳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实现计算机判别监控画面内容、智能提醒、预警等功能。

“我们研发的技术希望摄像头传感器就可以判断人的行为,研究中,这是最难的领域”,何搏飞介绍,格灵深瞳的成果现在已可以判别人群聚合、异常动作、激烈动作,以及发现判断画面区域内物体增减等功能。

何搏飞说,公司陆续开始与全国多地银行、机场、车站等人群密集区域、安防需求较高区域展开合作。“我们现在几乎全员都奔赴重庆,在当地某国有大型银行进行终端改造试验,这样的试验、试点将越来越多。”

更令格灵深瞳团队振奋的是他们的研发获得海外技术企业、海外重要安全部门的重视。何搏飞回忆,刚刚创办几个月的格灵深瞳去年参加了一次国际技术展会,会上一位美国跨国集团的首席技术官对何搏飞说,这样的技术模式和成果,即便是举全公司之力,也需要这家综合技术企业追赶18个月才能达成。

此后不久,何搏飞又接到了来自美国纽约市警察局的合作意向咨询。“当时我们也觉得很惊讶,但想想自身的技术模式,我们也有自信和底气。”他透露,双方当前还在咨询和沟通当中。

在何搏飞和赵勇的规划中,一种如搜索文字般便利的“人像搜索”技术已在格灵深瞳的攻克视野中。何搏飞介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推进研发,未来的智能监控将会是根据个体人物特征分析、可搜索的形式。“这意味着计算机对画面信息的解读更智能,我们还可以像搜索文字信息一样,输入个体名称,即可通过系统判定人的身高体重、步频步幅,这就是行业的冲击和颠覆。”他说。

除了涉及人员识别监控的“皓目”系统,格灵深瞳在车辆技术方面也发力,发起“威目车辆特征分析系列产品”,让企业级用户和直接业务部门可以快速应用最好的车辆识别技术。

“人工智能是如几年前的互联网一样的浪潮,可能会是同等级别的机会。”何搏飞认为,格灵深瞳的研发方向即人工智能,将无疑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变革进步的新一波趋势,也将引领产业随之转变,塑造新的上下游产业生态。

“看看过去的技术浪潮就可以知道,蒸汽机革命成就了英国、电气革命成就了美国、计算机加互联网的浪潮巩固了美国的国际地位。”何搏飞说,人工智能旨在让万物智能化的定位和愿景,无疑将撬动技术研发的杠杆,带动一场新的技术变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