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自贸区布局提速
2016-02-26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沪粤津闽四大自贸区挂牌以来,银行业纷纷抢滩卡位。华夏银行去年以来已“挺进”上海、天津、福建三大自贸区,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布局跨境业务、投身金融改革探索。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信息,华夏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不久前迎来成立一周年,特色业务逐步上轨。此外,华夏银行广东自贸区南沙分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广东自贸区深圳蛇口支行已获得筹建批复,自贸区布局进一步提速。

事实上,四大自贸区在功能和特色上各有侧重,例如上海自贸区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广东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福建自贸区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探索闽台经济合作新模式。不同的功能侧重,也为银行在区内开展金融业务创造了不同机遇。华夏银行在自贸区布局上,紧跟四大自贸区不同的功能侧重,立足区位特色,探索金融创新。

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夏银行在业务布局与探索上始终支持国家自贸区战略,自贸区内的机构建设是华夏银行布局国际化业务,支持跨境贸易、探索融资便利化的重要抓手。在该负责人看来,拓展自贸区业务,是一个适应开放市场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更主动对接服务创新,使自身的经营管理方式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全能型银行的锻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