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产能圈定红线
多行业去产能路线图渐晰
2016-03-02     □记者 张彬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钢铁、煤炭之后,水泥、造船、电解铝、玻璃等行业的去产能路线图也逐渐明晰。《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就淘汰上述行业落后产能制定相关意见,让所有落后产能淘汰依据法律来进行,设置了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红线,凡是有一项不达标的相关产能必须退出。反之,在范围内的就不能强行淘汰。

过去三十多年,凭借人口红利和改革,中国经济获得高速增长,但2012年以来,人口红利消失,投资需求下滑,叠加全球贸易萎缩,产能过剩问题持续恶化,尤其是煤炭、钢铁、水泥、电解铝、造船、玻璃等行业尤为严重。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去产能是五大任务之首,而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产业重组是主要手段。

全国工商联冶金企业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表示,钢铁作为产能过剩行业的典型代表,化解产能过剩喊了多年,但结果是集中度越来越小,离散度越来越大,产能越减反而越多。他称,之前走访了山西、山东、江苏还有河北等几个地区,发现企业都不愿意主动减产,产生了大量僵尸企业,恶性循环螺旋式交织上升。

水泥行业的问题如出一辙。据了解,近些年来,面对产能过剩加剧、市场需求下降、企业效益下滑的严峻局面,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却依然继续上马新水泥项目,对国务院早已颁布的“遏制新增水泥产能”文件置若罔闻。(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