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技术服务将成中国建材新增长点
2016-03-04     □记者 李唐宁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6年3月23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正式上市交易。这是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宋志平(右五)在上市仪式上致辞。资料照片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这两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世界500强,此前却有着同一位董事长——宋志平。

直到2014年4月15日,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干部大会上,时任国资委副主任的金阳代表国资委宣布,宋志平在国药集团的任期届满,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任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对于卸任国药集团董事长一职,宋志平坦言,“孩子已成长,该放手了”。而此时,他已兼任国药集团董事长五年时间。

回溯宋志平在国药集团的五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从400多亿元跃升至超2000亿元。而宋志平担任董事长的另一家国企——中国建材集团,过去10年间,亦可谓业绩斐然。

3月2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做客“对话新国企 加油十三五”两会访谈节目时表示,国企改革的核心是机制问题,改革归根到底是要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提高国有经济的竞争力。

记者:您如何定义“新国企”?

宋志平:今天的国企和20年前的国企有着很大不同,大部分都进行了公司制改造和股份制改造,甚至成为了上市公司。首先,它的体制机制上有重大变化。比如,中国建材现在是一家有限公司,是《企业法》下的国有企业,它成立了以外部董事为主的董事会。其次,绝大部分国企都进行了上市改造。再次,内部的机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薪酬制度的改革。此外,国企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参与国际竞争,提升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像中国建材这类企业,它不再是纯的、老的那种国有企业的概念。其实中国建材和社会资本的混合度也在提高,目前中国建材的净资产中有1/3来自于国有,2/3来自于社会资本。也就是说,中国建材是一家高度社会化的国企。

国企说到底还是要把市场化的内核装进去,形成“新国企”。在改革中完善和加强规章制度,避免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监管不力等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畏缩不前,应该稳步向前推进。过去的国企改革是企业去做,然后总结。现在的国企改革有了顶层设计,和过去的改革相比,更有法有章可依。

记者:作为中国建材的掌门人,您如何带领中国建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宋志平:建材是充分竞争,且多、散、乱的行业。中国建材肩负着很重的历史使命,也发挥了它的重要作用。第一,引领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像过去小水泥的淘汰、小玻璃的淘汰等等,其实中国建材都是引领者。中国建材有1.3万名科学家,13家院所,现在中国建筑材料行业里面提供的建材技术基本都源于中国建材的这些科研机构。

第二,中国建材对行业进行了大规模的联合重组,现在中国建材的水泥产能世界第一,有4亿吨;中国建材石膏板产能世界第一,有20亿平方米;中国建材玻璃纤维产能世界第一,有120万吨。中国建材重组之前,这个行业前十家在市场占有的比例只有16%,经过这几年中国建材的引领,现在行业集中度是53%,但发达国家可以达到80%。

在部分人印象中,可能认为钢铁、水泥等是比较低端的产业,会造成很大污染。中国建材正从两个曲线上进行转型升级,“第一曲线”是升级玻璃、水泥等传统领域,“第二曲线”是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新能源材料。比如,中国建材生产的TFT液晶显示板,打破了国外垄断;电子薄玻璃能做到超薄0.2毫米,可以像纸一样卷起来。

事实上,一些新型产业的兴起,也给予了中国建材新的增长点——技术服务。中国建材拥有1.3万名科学家,一个开放性的服务全世界各行各业的技术服务平台正在形成。

记者:中国建材将如何按照供给侧改革的思路进行整合?

宋志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做的是解决很多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中国建材在行业去产能、调整结构中责无旁贷。

现在水泥产能过剩非常严重,产能过剩带来的问题就是打价格战,企业就没有利润,企业没有利润长期下去会拖累银行,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治理手段第一是配套的政策,第二就是大企业的带头,包括行业协会出手,共同采取措施。应该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新产业,一些中高端的技术产品上。

再者是淘汰落后产能。现在中国建材在引导整个行业淘汰低标号水泥,32.5这个水泥全世界都不用,现在用的都是42.5大概占50%,52.5、62.5占50%,就是高标号增加强度,减少用量。

中国建材在行业内提出了“五个带头”的宣誓:第一,中国建材带头淘汰落后;第二,带头不新建工厂;第三,带头联合重组;第四,带头错峰生产;第五,带头不打价格战。

从全世界来看,这个行业都是看大企业的,所以一个行业里有没有领袖企业,有没有领袖企业把这个事情想清楚,带领大家进行供给侧改革、结构性调整,进行这种大规模转型,至关重要。

记者:中国建材如何推进“双试点”?

宋志平:2014年7月中国建材被国资委确立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落实董事会职权国企改革“双试点”。一年多来,各项工作正按照试点方案在向前推进。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点是规范,大家都担心,国有资产会不会流失?党建工作会不会削弱?中国建材的试点回答了这个问题,对三家上市公司加大了规范的混合力度,以北新建材为例,过去是一股独大的公司,如今在股东方面引入了非公资本的一些股东。既扩大了企业的规模,增加了企业的盈利,同时也进一步使这个企业更加多元化,管理更加规范。北新建材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型建材上市公司,且效益非常好。

我认为,还是应该有三四个核心股东,这样公司才会稳定。剩下的可以是散户,形成一定的制衡,这是很好的模式。

而落实董事会职权实际上给了我们董事会很大权力,下一步将围绕职业经理人等进行试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