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
“万众创业”推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创新高
2016-03-04     □记者 王攀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著名咨询机构普华永道3日发表报告称,2015年,在全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交易同比增长18%的背景下,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各类投资交易的活跃度大幅提升,当年交易总金额达到1921亿美元,占据了全球交易总额的48%,同比增幅则高达169%。

普华永道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中国华中区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说,中国市场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数量的上升主要是因为“万众创业”背景下新经济活跃度提高,国内投资者表现积极;而交易金额的突破则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进入国内市场。

“风险投资行业以及科技行业投资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他们希望抓住中国科技行业的机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寻找可见的增长机会;完成的交易中不乏一些大规模交易,既有早期融资,也有随科技行业开始整合而发生的成熟型公司交易。”高建斌说。

普华永道当天发表的报告认为,高科技与消费相关行业仍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两大热门行业,2015年,私募股权基金在高科技行业投资的交易数量上升至40%,金额达到了768亿美元,总量接近上一年度的近六倍。其中,共有27宗私募股权基金/财务投资者参与的投资交易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合伙人唐迅说,私募股权基金与财务投资者的国外并购趋势已经非常显著,2015年的交易数量相比前期的高点几乎翻了一番;这些投资者主要希望寻找具有“中国视角”的海外资产。而在退出方式上,海外上市不再是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参与的主要退出方式,A股市场更受企业青睐。

报告表示,2015年,由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过美国,这是继2012年之后首次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越美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