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一周大事回顾
2016-03-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恒丰银行拟入资君康人寿 跨界竞争者齐涌保险业

更名不久的君康人寿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着新一轮引资,总部位于山东烟台的恒丰银行有意入局。这意味着继五大行之外,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开始计划挺进保险业。

有想法有计划的又何止银行。记者所获取的一组行业数据显示,仅2016年以来的这两个月里,行业内就已聚集了40多支准备自设保险公司的人马,候场名单中有一长串的上市公司和资本新贵。

随着跨界竞争者的加速涌进,固若金汤的保险市场格局会否因一批批“外来者”的到来而被搅动。市场变局扑面而来,新旧主体角力已暗流涌动。

正处于发展巅峰期的国内保险业,引无数资本尽折腰。本周内,相继有前海再保险、人保再保险、百年资产管理等三家保险机构获批筹建。另据消息人寿透露,一家由上市公司发起筹建、大本营设于重庆的寿险公司,也有望在近期拿到获筹批文。

这是脱颖而出的幸运儿,更多资本仍在排队候场中。一组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30多支队伍正在排队申请保险牌照,仅2016年以来,就有40多家公司准备启动待筹程序。

知情人士透露称,在这一长串待筹的名单中,包括海保人寿、中康人寿、 喜万瑞人寿、厚德在线财险、同济财产相互保险、 安财相互保险、银泰相互人寿保险、精融互联信用保证保险、中极领先科技保险、童缘少儿人寿保险、新一站在线财险、九安在线人寿、中晟火灾保险等。

中融再度被限制投资

增资难掩偿付能力尴尬

近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责令中融人寿暂停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防范风险措施。而从以往情况看,中融人寿并非首次被保监会行政处罚,以往亦有被限制投资行为的经历。虽然多年来中融人寿屡次增资扩股,但其一度设想的保证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200%的目标仍未达成。中融人寿最近举牌的3家上市公司均现浮亏,此次被限制股票投资后,未来或面临一定的市场潜在风险。

2月25日,保监会网站发布对中融人寿采取监管措施的监管函。监管函显示,鉴于中融人寿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根据有关规定,责令中融人寿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中融人寿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需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而这并非中融人寿首次被保监会处以行政处罚。据中融人寿官方网站披露,2015年4月15日,保监会对其下达的行政处罚文件显示,中融人寿任用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保监会依法决定对中融人寿罚款5万元,并对多名相关人士警告并罚款。

2015年9月1日,中融人寿收到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存在的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被保监会依法罚款30万元,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各受1年限制,相关负责人亦被警告并罚款。中融人寿虚增偿付能力的行为也受到相应处理。

2013年1月15日,中融人寿确认了新增1亿股,获得增资资金人民币3亿元,将注册资本增至4亿元的增资扩股方案。2014年6月10日,中融人寿确认了增资1亿股,获得增资资金4.5亿元,将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的增资扩股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中融人寿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接连举牌真视通、鹏辉能源、天孚通信3家上市公司。此外,中融人寿还持有三鑫医疗、龙韵股份、重庆路桥、弘业股份、科陆电子、开尔新材、润和软件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公开消息显示,中融人寿2015年12月举牌3家上市公司,目前账面均处于浮亏状态,合计浮亏额约1.9亿元。上述举牌买入的股票有6个月禁售期,在2016年6月中旬之前,这些持仓均不可抛售,目前被限制股票投资的中融人寿将面临一定的市场潜在风险。

(摘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