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预期转暖期指展开反弹
2016-03-04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周一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创调整新低,不过随后在资源类周期股及地产产业链板块强势反弹带动下,期指连续两日大涨收复失地。

在上周,我们曾经提到,市场对于近期持续的稳增长政策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存在低估。不过,随后由于楼市的持续转热,加上大宗商品市场黑色冶炼、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反弹,快速扭转了投资者对于经济的“熊性思维”,反映到A股市场上,以钢铁、煤炭、有色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以及地产产业链板块,均出现强势上涨。

周期性品种的反弹仍将延续。从基本面角度分析,在政策方面,预计后期有关化解过剩产能、去库存的政策有望进一步出台,市场不缺乏相关利多的催化剂。从三四月份开始,下游逐步迎来开工旺季,市场预期周期品的景气度有望环比改善。本周二公布的官方PMI数据虽然创2011年11月以来新低,但结构中显现出一些积极变化。其中,购进价格指数自2014年8月来首次回升至50%荣枯线上方;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明显回升,企业补库动力增加,表明企业预期转暖。

从市场微观层面看,此前市场对于周期行业过于悲观,当前在基本面转向之后估值洼地显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两年来,钢铁、煤炭、有色研究员在推荐股票时,推荐的主要逻辑并不是上市公司主业盈利的好坏,而是其是否涉足互联网、兼并重组等概念。但目前,这种现象已经转变。行业研究员关注的焦点更多转向供给退出以及需求企稳下哪些公司有望率先走出困境。对应到机构持仓情况看,此前机构对享受转型红利的行业持续高配,对于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品的持仓配置较低。当前在预期周期性行业存在一定的超额收益情况下,机构有望增加配置比例。

整体来看,近期市场在两会期间,对于政策利多及经济企稳的预期将进一步提振市场,预计近期期指将呈现震荡反弹,重心逐步上移的走势。分品种来看,由于现货中资源类周期性品种及地产产业链的走强,将带动权重股占比更大的上证50期指及沪深300期指跑赢市场。当然,在宏观预期企稳回升的过程中,风险偏好的提升对于中小市值品种也具备利多支撑,中证500期指亦存在走强的动能。

就此次反弹的持续时间,需要关注后期实体经济复苏情况。如果下游开工复苏动力有限,则当前基础工业品价格反弹的后继动力不足,市场的复苏预期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持,最终“企稳的预期”也将成为“水中月”。若后期地产产业链以及基建开工需求较好甚至超出当前预期,则后期市场的反弹时间及高度可更为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