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十六连涨显阶段性行情 闲置“僵尸船”有增无减
2016-03-07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3月4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349点。这是该指数在今年2月10日跌至290点历史低点后连续十六个交易日小幅反弹。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航运业展现阶段性行情,但是这离复苏还相差甚远,因运价不足以覆盖成本,目前越来越多的船舶闲置在港口成为“僵尸船”。当前在需求持续低迷,运力仍在不断加码的情况下,船东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才能不让船舶闲置。

BDI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被喻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2月10日,BDI报收290点,创下31年来该指数的最低水平,成为航运业噩梦。由于需求不振,航运业已经长时间陷入低谷当中,当前的BDI指数远远达不到盈亏点,也就是说很多船东是在亏损运营,还有更多的船东面临无货可运的窘境。

运载量为15万吨海岬型船主要用于运输铁矿石。当前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下跌5点,报166点,为纪录新低;日均获利跌55美元,报2236美元。作为干散货运输主力船型的海岬型船,近期据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针对老龄17.2万吨级海岬型船的租金报价,目前的水平已跌至每天仅984美元,这都无法支付船员成本。在当前的形势下,闲置船舶成了相当多船东的不二选择。

集运方面,国际航运咨询机构AlixPartners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集装箱船船队运力预计将增长4.6%,2017年将在这一基础上增长4.7%。由于需求下降,主流集运航线的运价在过去一年里已下降了21%至44%。报告称,在面对这样的前景下,未能及时实现此种高效运营的运营商最终将被并购、被边缘化或是破产。

航运低迷的情况,各大船东抱团取暖。据媒体报道,新成立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正与全球第三大集装箱航运企业达飞海运就组建法国-亚洲航运联盟(French-Asian Alliance)一事进行商讨。该联盟有意愿吸纳台湾长荣海运、东方海外和伊朗国航(IRISL),组成新联盟CCEO。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