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制造” 不如“印度营销”抢眼?
2016-03-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告读者:从本周起,我报“看世界”系列专栏增设“晓晓看印度”,由新华社记者毛晓晓执笔,敬请关注。

今年2月,印度一家创业公司Ringing Bells因为声称将出售仅为251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的“全球最便宜智能手机”而网红了一把。该公司称这款即将生产的3G手机是响应印度政府“印度制造”计划的一部分。但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这款手机的零配件将由台湾代工,仅在印度组装。有印度网友评论这是顶着“印度制造”的标签,内核还是进口的“中国制造”。

很多人质疑如此低廉的价格在竞争本已激烈的手机行业是否可行。据报道,该公司声称此价格并非制造手机所需的成本而是销售价格,且每台还能有31卢比的利润,同时该公司还推出了价格在2999卢比的4G智能手机。

当地媒体评论称,目前世界上最便宜的智能机是中国制造的,价格在2200至2500卢比,以这一价格的十分之一出售智能手机,或者是一个谎言,或者这家公司想成为一个改变商业模式的市场破坏者。

连印度政治家也跳出来称,这是印度最大的骗局。据报道,印度政府的税务和电信部门已于上周开始对该公司进行调查。此外,该公司也与为其提供电话服务外包的公司发生了支付纠纷。

但这并未阻止3万多人付款预定这款“世界最廉价手机”。不过,这家公司上周日却表示将在一周内退回已经收到的770万卢比预定款,改为货到付款,并表示希望4月底可以开始交货。此前该公司创始人声称,已经收到250万个网上预定。

这一事件的真假还有待检验,但专家估计,低价营销策略为这家不知名的公司节省了百万卢比的广告费。印度公司一向擅长低价营销,以“世界最廉价”名头吸引注意力,并不是第一次。具有良好商业信誉的印度塔塔集团几年前也曾推出“世界最廉价汽车”Nano,得到世界媒体的镁光灯,以至于西方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印度的“穷人经济”,称印度以各种“廉价”制造见长,仿佛印度成为世界廉价制造的形象大使。

就在这款所谓“世界最廉价智能手机”开始接受网上预定前一周,仿照德国每年一度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孟买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制造业博览会。印度总理莫迪试图借此重振“印度制造”计划,但这一倡议此前被一些印度实业家称为“炒作”。

印度制造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仅占17%,远低于中国35%的比例。这个12亿人口的大国无法单靠仅能吸纳几千万人就业的信息技术和服务业发展。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扩大印度制造业部门是莫迪面临的最大挑战。

2014年9月,莫迪就任总理4个月后就启动了“印度制造”计划,致力于增强印度投资的吸引力,改革劳工法和税收,简化审批程序,吸引各界投资建厂,扩大就业。但时至今日,很多人已从充满期望转而开始抱怨缺乏实质性改变。

印度有媒体评论称,莫迪是一位“擅长营销的商人”,忙于在国外争取投资,但与此同时印度国内制造业一直不景气,而且莫迪对印度国内农业危机等关注较少。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近期在德里、比哈尔以及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的地方选举中接连失利也显示,单纯的承诺是不够的。

在世界银行经商容易度排行榜上,印度排在第130位。尽管印度超过了中国成为增长最快的大经济体,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投资者,都感觉在印度做生意仍十分困难。

也有评论认为,印度的问题不在于缺乏能干的领袖,而是受制于僵化体制,比如简化销售税和为土地征用提供便利这两项重要的改革议案,都因为反对党阻挠没能在议会得到通过。

其他支持莫迪的评论认为,对于印度的变化,人们应该有耐心。上台快满两年的莫迪正努力推出其他重振经济信心的措施。印度2月底刚颁布的财政预算中,意外宣布将允许沃尔玛和宜家这样的跨国零售巨头,进入印度零售市场的投资上限从51%提高到100%,还计划对房地产行业减税,并推出了总额2.18万亿卢比的铁路和公路投资计划,使得印度孟买股市在3月1日创造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似乎为印度经济信心注入了强心剂。(毛晓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