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委员:
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2016-03-10     □记者 徐培英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企业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其中税费负担较重已经成为当前我国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李兰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第一,全面推开“营改增”,为企业减负松绑,放水养鱼,为鼓励社会投资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更宽松的环境,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深化财税改革,彻底破除收费、政府性基金的“收、支、用、管”一体化机制,制度性地分离“收钱的”与“用钱的”,形成相互制衡的体制机制。

第三,完善科技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和文化创意产业,积极适当地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降低税率等减税措施。

第四,完善税收优惠政策的形式,由单一的直接减免税,改为直接减免、降低税率、加速折旧、放宽费用列支、设备投资抵免、再投资退税等多种优惠形式,并扩大优惠范围。

第五,加快“费改税”的步伐,清理对企业的各种不合理收费项目,未经人大批准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