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艰难转型 营收净利连降三年
2016-03-10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8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下称“SOHO中国”或“公司”,股票代码:HK410)发布公司2015年全年业绩报告。财务数据显示,自SOHO中国2012年8月宣布从“开发销售”向“开发持有”模式转型以来。公司主要业绩连年下滑,其中营业额、净利润等核心指标连续三年大幅下滑。

2015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人民币9.95亿元,毛利润约人民币7.34亿元,毛利润率约74%;租金收入约人民币10.52亿元,同比上涨约148%;净利润约人民币5.38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共计约人民币90.12亿元,净负债率约为24%。董事会建议宣派及派发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348元。

自三年前SOHO中国宣布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以来,截至当前,公司已经拥有北京和上海繁华地段的170万平方米的办公物业。SOHO中国表示,这些物业已经成为公司最核心的资产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转型以来,SOHO中国的核心财务指标连年下滑。2015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人民币9.95亿元,较2014年的60.98亿元下降约人民币51.03亿元,下降幅度达到84%。而2013年,SOHO中国营收总额为146.1亿元。SOHO中国解释称,营业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模式从“开发销售”向“开发自持”转变所致。本期间确认的营业额主要来源于望京SOHO塔三、SOHO复兴广场、前门大街项目、SOHO世纪广场、光华路SOHOII等项目。

综合三年来的财务数据,SOHO中国净利润同样呈现连年下滑之势。2015年,公司净利润约人民币5.38亿元,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4.23亿元;2014年公司净利润人民币41亿元,核心纯利人民币18亿元;2013年公司录得净利润是73.9亿元人民币,其中核心利润是44亿元人民币,这是SOHO中国成立以来创造核心利润最高的一年。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在2015年中,SOHO中国的利润如预期般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原因为SOHO中国在转型,从销售物业转变到持有出租物业,利润指标在2015年充分表现出来。但SOHO中国其他的指标例如低净资产负债率、出租的速度、租金的上升幅度则较预期表现要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