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掘金“二孩政策”
2016-03-11     □记者 张莫 朱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全面二孩时代来临之际,为积极拥抱家庭消费新机遇,3月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联合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邮消费金融”),正式启动“幸福·加邮”社区行活动,同时联合消费产业龙头商企成立“邮你有家”消费产业联盟。

邮储银行方面称,发起成立消费产业联盟旨在响应国家政策,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助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通过联合家庭消费产业企业、经济研究学术机构共同研究以“互联网+金融+产业”新模式,与家庭消费企业共同经营家庭消费群体,实现海量客户资源共享,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产业升级,为中国家庭提供产融一体化的全方位家庭生活服务解决方案。

据悉,“幸福·加邮”社区行活动将重点围绕当前二孩家庭消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出国留学及旅游消费等社会热点,分成“幸福家庭季”、“幸福享安居”、“幸福四海游”、“幸福购车季”四个专题,每季推出一个主题活动。首站“幸福家庭季”活动于3月8日同步启动。启动当日,中邮消费金融首次发布“二胎贷”产品。

据中邮消费金融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蓉晖介绍,只要“一张亲子照+出生证明”,最高可贷到20万元,线上线下皆可申请,最快当天即可放款。她同时表示,“二孩政策”对于家庭消费产业是重大利好,我们将履行“服务社区”与“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将借助“全面二孩”政策的契机,挖掘亿万级的新家庭消费市场。

另据介绍,消费产业联盟将向成员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支撑,为符合条件的联盟成员提供优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和便捷的消费贷款融资服务。同时,联盟面向全国家庭消费者提供“邮你有家 Family One”会员服务,组织成员单位进行服务资源整合,向客户提供家庭消费服务的一站式体验。

当前,消费支出对我国GDP的贡献率超六成,已超过投资和贸易,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顶梁柱”。但与此同时,中国个人消费信贷市场起步晚,发展不充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4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消费贷款余额18.95万亿元,消费信贷的份额约占20%,而这一比例在美、欧发达国家超过60%。

捷信中国首席执行官伊戈尔·普柴洛夫斯基曾表示,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肯定会在竞争中得到增长,所有的消费金融客户都会找到他们特定的消费发展空间。而在竞争中,消费金融公司也会出现分化,并根据自身情况为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贷款。

2013年,银监会新增12个消费金融试点城市,试点范围扩大至16个;2015年6月,国务院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由16个扩大至全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这意味着,今年消费信贷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