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黄金储备应成人民币国际化“基石”
2016-03-15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人民币将要成为全球性的货币,我国应该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量,以达到和经济总量相匹配的程度。”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近日在“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系列“两会”网络访谈中表示,“黄金储备量应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石’,也就是提高人民币的含金量。”

去年中国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成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标志。“自从去年下半年努力争取加入SDR一揽子货币开始,我国就在不断增加黄金储备量,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的黄金储备量已增至1788吨。应该说,这和人民币国际化和加入SDR有密切联系,因为黄金储备量是需要公告的项目之一。”宋鑫表示,“我国的黄金储备量曾一度在过去9年里都维持在1054吨,现在已增加了70%,增幅还是比较大的。”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比较少的。现在我国经济总量全球排第二,但黄金储备量全球只能排第六,如果扣掉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量来算,以国家排序我们的储备量排到全球第五。”宋鑫表示。

目前,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其黄金储备量已达到8133吨,而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二的中国,现在的储备量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5左右。“这样的差距还是非常显著的,所以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人民币要成为全球性的货币,我们应该进一步地增加黄金储备量,以达到和经济总量相匹配的程度。”宋鑫表示。

在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前,黄金和货币是挂钩的,之后不挂钩了为什么还要增加这么多的黄金储备?对此,宋鑫表示,“这和全球治理体系有关,一方面原来全球经济总量没有那么大,可以说金本位还有一定的优势,而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黄金和美元也就不挂钩了。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宣传说黄金不重要了,但出现金融危机时,美国的黄金储备量其实一点也没有减少。实际上,它是通过增加黄金储备或者拥有足够量的黄金储备,来坚定人们对美元的信心,特别是在全球纸币信用度下降的时候,拥有足量的黄金储备,可以减少人们对现有信用体系的担忧,增强对货币的信心。”

“作为黄金行业的唯一央企,中国黄金集团开发的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产品,它既是商品也是货币,我们要增加黄金的有效供给来满足人民和国家对黄金产品的需求,努力为国家增加黄金储备和产量,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定捍卫者。”宋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