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纵论中国经济——
新旧动能结合闯关跃上希望高原
经济运行若滑出合理区间,还有宏观调控的创新手段
2016-03-17     □记者 林远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在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们的预期。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还是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去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多万人,而且今年一二月份服务业又增长了8.1%,其中包括研发等高技术领域,这也带动了传统动能的改造。我们的传统动能还有很大的潜力,因为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过程当中,产业升级有空间,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有效投资需求。我们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

李克强表示,我们说要发展“新经济”是要培育新动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一产当中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发展“新经济”,小微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企业可以有更大作为。目前很多大企业也在搞创客空间,有许多这样的例子。

李克强表示,传统动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减弱是规律,很多国家都走过这样的路,尤其是发达国家,有很多先例可寻。(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