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各方热议中国与全球经济互动前景
全球经济艰行 中国添稳增长动力
2016-03-21     □记者 闫磊 廖冰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9日至20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国际机构和权威专家警告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亟需通过改革和加大财政政策力度应对疲弱增长局面。而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可期,消费升级、人民币企稳等因素对处在疲弱期的全球经济将起到提振作用。

世界经济恐难改“新平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2016年世界经济将难改“新平庸”表现,维持“低增长、低通胀和多风险”态势。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且不平衡,需求的疲软可能带来通胀的压力。他还强调了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他指出,一些国家对改革产生了厌倦情绪,但现在正是应该加快改革步伐的时候。当前的政策组合已不足以产生应有效果,仅仅依靠货币政策还不够,还需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配合。古里亚建议利用好G20峰会机制,做出正确的决策来避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变成现实,同时增加经济的包容性。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也指出,全球经济发展当前陷入疲软,货币政策效用越来越低,必须依靠结构性改革。她提醒,结构性改革实施会有难度,要避免改革过程中依赖“肌肉记忆”——用旧办法指导改革。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已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作“新平庸”,在很多国家失业率高企,社会边缘人群低质量酝酿社会问题。“我认为现在要实现快速增长的几率比较小,但是经济恶化的可能性偏大。”

斯蒂格利茨还说,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任务是重建全球需求,有效的供应侧措施通常与需求联动。他建议的主要措施包括提高技术投资、金融市场改革、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等。全球需要合作以恢复均衡,提高总体需求。“全球经济未来货币政策不太起作用,主要看财政政策。”他特别强调道。

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全球面临新的经济生态现实,其一,金融业更为一体化,全球金融安全网可能还不足以应对,需要更大更包容的系统。其二,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已经成为新常态,这体现在拉和推两方面。其三,全球化的结果导致越来越多的溢出效应,并开始从新兴国家向发达国家扩散。

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可期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贬值增加了外界对中国的忧虑,然而随着中国颁布“十三五”规划、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化,国内外权威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可期,消费升级、人民币企稳等因素对处在疲弱期的全球经济将起到提振作用。

作为1981年就来过中国,数次来华观察研究的史蒂芬·罗奇,见证了中国奇迹式发展的30年,谈及正处在深化改革中国经济走势,他认为会相对平稳。

“当下全球和中国都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将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7%是非常切合实际的。对中国而言,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出现明显下降,是外部风险;内部风险是中国增速下降和实施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成效几何。不过这些风险的挑战难度低于风险控制。”

人民币国际化将进入新阶段

人民币国际化也是各方关注焦点。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表决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新货币篮子将于今年10月1日起生效,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开始一个崭新的阶段。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从亚洲金融危机到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都积极地表现出了领导力,现在人民币已被视作一个强有力的货币载体,SDR时代的人民币将给世界一个更稳定的货币体系。

“过去的一年证明,即使是人民币稍有波动的情况下,它跟一揽子货币的波动幅度比较起来还是最小的。”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说,人民币去年的汇率波动大约0.18%,通常来讲,一揽子货币里面大部分币种是0.5%,由此可以看出人民币对稳定全球货币体系的重要作用。

对于去年下半年开始下跌的人民币走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认为并非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本身出现问题,而是大环境所致,相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大型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的表现仍然稳健。

他说:“对于人民币贬值,重要的是放在全球不景气的情形下来看,相对来说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平缓的。相比人民币去年以来平缓的贬值,巴西、南非、俄罗斯等国家的货币汇率跌幅剧烈,巴西卢布跌幅甚至达50%。人民币去年的贬值我认为是国际化过程中的正常反应。尽管人民币走势可能存在不确定性,但发生剧烈波动时,中国货币当局有能力通过适当干预、运用储备资源稳定市场和人民币。我认为金砖国家中乃至大型经济体中,人民币是最稳定的货币之一。”

随着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多个产业方看到了无限机遇。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作为中国出口大户的服装产业显现外资品牌涌入的势头,但从业者感到不是危机,而是有信心共同分享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的红利,并为全球产业和经济企稳做出贡献。

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向记者表示,看好中国市场前景,为此公司将在中国市场发挥技术优势,以高品质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提高的要求。他还说,中国占据全球大约20%的份额。我们很期待这个数值能有所增长,因为中国是英菲尼迪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