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呼吁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和自律
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本周成立
2016-03-23     □记者 张莫 赵婧 王存福 北京 博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博鳌亚洲论坛22日最新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6》称,随着互联网金融规模不断扩大和参与人数日益增多,市场出清仍有一个阶段性过程,需要加强有效监管和自律。当前,自律协会或组织的自律程度和引导作用仍有不断改进的空间。而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也在采访中获悉,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将于25日正式在上海成立并公布会员名单,业内人士称,这对于互金行业业内形成行业自律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报告称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从整体看,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监管标准还不够清晰;二是监管导向仍需有效传递,监管原则与方式有待进一步确认;三是监管协同机制尚未有效运转起来,监管技术亟待提升和完善。在监管方面,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法规是当务之急,只有制定一套统一的标准,明确各主体的责任和义务,才能减少行业乱象和违法行为。从国家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整体态度出发,监管部门与行业自律组织奖进一步加快厘清管理边界,合理分工协作,加快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有利网CEO吴逸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有利网是即将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首批会员。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协会能起到监管和创新的双重作用。积木盒子CEO董骏也称,有了互联网金融协会以后,必定会使市场规模比较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这个体系中通过充分的交流,把市场可预见的问题集中处理。

“行业协会的成立整体还是为了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毕竟现在虽然很多人都讲互联网金融,但真正的行业规范还没有,我相信随着行业协会的成立,应该会促进互联网金融走向更加合规经营、良性发展的方向,协会应该会对我们互联网金融公司提出一些技术方面的希望和要求。”信和财富财富事业部副总经理孟泽宇也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