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未兑现 利好大宗商品行情
2016-03-28     □孔令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市场预期的美联储3月份加息并未兑现。2016年3月17日,美联储发表声明,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0.5%。声明指出,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影响存在一定的风险。近几个月通胀回升,但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依旧较低,经济数据仍需持续观测。

2015年12月16日,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到0.25%至0.5%,此为美联储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并预计2016年将加息4次,每次25个基点。

从声明上看,美国经济状况良好,若非全球因素的影响,美联储或将采取更快的加息步伐。从美联储官员的调查中,官员们描绘的利率前景较预期温和,而加息次数预期降至两次。而联邦基金利率调整的时间和规模,主要参照实际和预期的经济条件、保证就业最大化和2%通胀率的目标。

最近一次的加息预期时间是2016年4-6月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若经济数据继续符合期望值,将支持美联储在4月或6月加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也表示,美联储最快可能在4月FOMC会议上加息。从其他重要的经济体看,中国暂时不会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货币政策依旧维持宽松格局;欧元区依旧存在高失业率,高债务和低增长的问题,欧元区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欧元将有逐步贬值的过程。日本在2016年2月下旬推出负利率政策,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达到通胀目标;整体上,其他重要经济体国家对美联储加息存在预期,已采取措施应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货币紧缩。

从美国经济的发展来看,美国实体经济复苏较为明显,美联储存在加息的基础,加之外围国家的货币政策多维持宽松,美元指数存在走强的空间,而美元走强,人民币将面临贬值的压力,从而带动国内商品的输出,缓解国内大宗商品过剩的压力,利好大宗商品行情。

从重要的能源价格看,美油在2016年3月突破40美元/桶的关口,提振大宗商品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各机构对下半年的原油预期存在分歧,部分机构认为上半年为筑底阶段,下半年有望震荡走高;部分机构认为美油全年均价在37美元/桶,整体维持震荡格局。

在中国去产能、去库存的大背景下,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国内市场人士对下半年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乐观预期。并且,美联储加息一般是基于全球经济整体预期偏好的情况下进行,若加息如期兑现,说明全球经济向好,无重大金融风险,经济形势趋于复苏,届时大宗商品有望逐步走出熊市的泥潭,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

(作者单位:金银岛资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