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上市公司蜂拥融资租赁,约七成企业是空壳
融资租赁全国风险排查收官在即
业内警示风险,建议对融资租赁公司分类监管
2016-03-30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融资租赁全国风险排查将于本月底收官。从协会反映的情况来看,确实发现了有少数企业存在失联、超杠杆经营等问题,总体风险可控。另一方面,随着大量资金的不断涌入,融资租赁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积弊也开始显现:目前业内大约有七成是空壳企业,融资难、人才匮乏等问题日益凸显。

记者多方了解到,在商务部下发通知之后,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均已开展行业内风险排查工作。“风险排查工作春节后已经启动,按照商务部的要求,要在3月底完成融资租赁的风险排查工作。这次风险排查工作有两个背景:一是商务部要求的每年例行检查,二是北京市执行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的相关要求。”北京市租赁协会会长张巨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此次融资租赁企业风险排查工作,主要围绕是否存在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虚构租赁物等以融资租赁名义从事变相贷款等行为,是否存在与关联公司之间进行租赁物低值高买、高值低租等明显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交易行为,是否虚假宣传、虚构项目通过公开渠道融资等,风险资产比例是否超过规定限额等几方面内容。

“目前,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十几家企业失联,还有几家企业超杠杆经营等问题。(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