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信投巨资深耕中捷经贸
设立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基金并投资重工业实体项目
2016-03-30     □何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华信战略合作项目,拓展国际油气市场
中国华信收购捷克原工商银行大楼,作为欧洲第二总部的办公场所
中国华信控股J&T金融集团,成为其最大股东
中国华信收购捷克历史悠久的斯拉维亚足球俱乐部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以拓展国际能源经济合作为战略,争取行业话语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以实业服务国家。公司主营能源产业与金融服务业,自2002年创立以来,在董事局主席叶简明的率领下,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形成了企业国际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目前主营能源、贸易与金融服务业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是捷克投资金额最大的中国企业之一,第一阶段在捷克投资的200亿克朗(约50亿元人民币)已全部到位,在今年3月底前还将有180亿克朗的项目投资,这意味着总额将达380亿克朗,即超过人民币100亿元。这其中除了一系列新的重工业实体投资项目,还将与多个银行合作设立相关“一带一路”基金。

“我们抓住国际能源产业投资有利形势,重点以能源产业经营和能源产业投资两个带动,立足欧洲终端,拓展上游油气资源股权和权益,拥有了国际化的战略平台和相对完备的战略体系。” 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表示,中国华信积极践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捷克为战略支点,开展国际投行业务,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中国华信2015年营业收入超2200多亿元,蝉联《财富》世界500强,品牌价值达412.58亿元,进入世界品牌500强、亚洲品牌500强,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企业”、“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十大领军企业”等称号。

以捷克为支点

实施“走出去”战略

捷克地处“欧洲心脏”,占据地缘政治优势,而且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和领先的装备技术。近年来,中捷关系持续升温,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构建和推进,更是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拓展投资与合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中国华信紧随国家战略,依托有利时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率先在捷克进行产业投资和战略布局,成为中国企业在捷克及中东欧市场的先行者和领军者,目前中国华信已成为在捷克投资金额最大的中国企业之一。2014年10月27日,中国华信与捷克J&T金融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T金融集团以银行和金融服务为主营,涉及能源、文化等多个产业,旗下银行在捷克、斯洛伐克、瑞士、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有分支机构。目前中国华信通过定增和配股认购,将达到50%控股权,率先成为控股欧洲银行的中国民企。

2015年9月5日,捷克总统泽曼访问上海中国华信总部,会见叶简明主席,并见证中国华信与捷克的多个合作项目签约。中国华信目前已在捷克设立了欧洲第二总部,成立欧洲集团公司。以捷克为支点开展国际投资,充当国际投行角色,陆续收购捷克航空运输公司、捷克媒体集团、酿酒企业、足球俱乐部等产业,并通过自身海外品牌与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央企、国企混合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助力国内产业升级。

经过近年来的深耕布局,中国华信在捷克投资项目结出累累硕果,逐渐积累的资源优势将形成合力,进一步引领中国企业在捷克的投资热潮,为推动中捷两国建立更紧密更有效的经贸合作增添动力。随着中国华信与捷克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拓展投资领域,扩大合作渠道,在多个领域全方位为国家重点战略建设做出贡献。

推动核电“出海”

带动全产业链

核电项目已成为世界诸多国家解决电力危机、缓解空气污染、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选项,这对中国企业而言是建设绿色能源、推动产业升级、扩大对外合作的重大机遇。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公布《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核电“走出去”国家战略:对核电企业“走出去”给予方向性指引,并将核电“走出去”作为我国与潜在核电输入国双边政治、经济交往的重要议题。近年来,中国核电企业一直致力于“走出去”,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寻找合作空间,提升国家的工业水平、制造业水平。

依托捷克在核电行业拥有先进技术、丰富经验、雄厚实力和良好性价比,中国华信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捷克Skoda Praha股份公司和捷克电力工业联盟签署战略协议,开展中捷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四方战略合作,包括技术支持、联合投资等,这标志着中国核电挺进欧洲,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此次中国华信充分利用自身在捷克的影响力和战略优势,协同中国核电三大巨头之一的中广核,实行混合走出去战略,充分整合国内外的优势资源,在世界范围内打响中国核电行业的招牌。

投资重工行业

助力产业升级

近年来,重工业仍然是我国国家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一个国家重工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是体现其国力的重要标志。众所周知,捷克是世界闻名的老牌工业强国,拥有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和丰富的运营经验。中方愿同捷克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互利合作,发挥工业互补优势,在钢铁、汽车等重工业领域开展合作,提升中捷产业水平,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此次,中国华信与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捷克ZDAS日嘉斯钢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中国华信与恒丰银行合资成立上海恒丰—华信工业装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用于投资工业项目。该基金规模已超过300亿克朗。并购ZDAS日嘉斯钢铁厂将成为该基金的第一个项目。ZDAS日嘉斯钢铁公司具有50年的发展历史,是欧洲一流的炼铁及相关领域的冶金工业和工程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3亿欧元。通过收购捷克一流重工企业,引入国内央企参股、入股投资重型装备、飞机制造等产业领域,实现“强强联合”的合作共赢,不仅能有效地整合技术优势,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还可以用较低成本获取资产权益,协助中国传统重工企业优化产能,提升产业水平,助力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服务推动国内供给侧改革。

推行足球外交

促进中捷交流

足球历来是国际友好交流的重要纽带。2015年,中国华信入主控股了捷克历史最悠久的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随之带来的是足球俱乐部成绩的显著提升,在中国华信入主后,本来垫底的斯拉维亚俱乐部在捷克联赛中的排位已经升至第五位,捷克球迷对中国华信的“雪中送炭”表示由衷感谢,也进一步促进了中捷两国在足球领域的友好合作。

斯拉维亚俱乐部曾经出过约瑟夫·比坎等传奇球星,现有注册球迷约10万人,一个球迷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往往祖孙三代都是同一个俱乐部的球迷,影响的民众可能达到100万人左右。捷克目前全国人口约1000万,足球是捷克的国球运动,很多政商要人、社会名流都是球迷。中国华信收购捷克足球俱乐部后,很快融入当地社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扬。

EDEN足球场是布拉格斯拉维亚足球俱乐部的主场,此次由中国华信牵头,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与捷克EDEN足球场签订《足球场改扩建协议》,该足球场观众席将由2万人改扩建为3.5万人,全面升级为捷克的国家级足球场,预计目总投资4至5亿克朗,这无疑将提升该足球场和斯拉维亚足球俱乐部在捷克国内的地位和影响力,尤其是随着捷克国家队在该足球场参加各类国际性赛事活动,使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在全球范围得到彰显和传播,也为进一步推动中捷两国在足球领域的深度合作,促进国际体育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控股欧洲银行

布局金融板块

中国华信着力打造能源与金融高度融合的国际投行,已拥有证券、信托、期货、银行、金融资产交易、互联网保险等金融平台,通过配套金融服务,增加金融利润,降低财务成本。此次中国华信与捷克J&T金融集团两名原始股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华信将收购J&T金融集团50%的股权,并购买俄罗斯J&T Zao银行股权,双方将设立控股实体,旗下至少有两家欧洲知名零售银行。协议还确定双方将深化合作在中国设立银行。该项合作协议的达成意味着中国华信成为J&T金融集团最大股东,双方将在欧洲及中国开展更多元化的深度合作。

华信在捷克设立欧洲第二总部,在目前欧洲优良资产普遍价格偏低的形势下,控股海外银行,着力布局金融板块,不仅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通过自有银行降低海外投资合作伴随的经济及法律风险,更重要的是充当国际投行角色,服务国际“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为国内企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并通过控股的银行与中国的银行展开合作,助力中国银行“走出去”。中国华信将与平安银行共同设立投行基金,服务双边直接投资;将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开展跨境支付结算及同业授信;并将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设立中东欧投资基金,据了解,捷克政府非常支持此项目,希望将基金总部设在布拉格,并指定J&T金融集团作为主要发起方。

谋篇电商合作

打造创新经济

“互联网+”是中国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战略,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互联网+金融”已成为信息技术新发展和传统金融行业“生态融合”的新兴战略,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此次,中国华信与欧洲Rockaway互联网金融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在电子商务领域、旅游服务领域共同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按照各持有50%股权比例共同收购Invia在线电子商务网站。

Rockaway互联网金融公司是欧洲排名前十的科技风投公司,主要投资方向是在新兴市场中建立互联网经济新形态。Rockaway在欧洲的办事处位于捷克布拉格,同时在旧金山和圣保罗也有办事处。2015年,Rockaway投资2.25亿美元买下捷克第二大互联网零售商mall.cz和比价网站Heureka.cz,成为中欧地区电商行业的领头羊。此次,中国华信与Rockaway联合收购Invia网站,通过与欧洲领先的科技投资公司合作, 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优化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有效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丰富金融行业生态,为华信的战略规划提供新动力。

助力扩建机场

建设航空中心

捷克位于欧洲中部,是欧洲一体化的交通枢纽中心,也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德国、奥地利及波兰边界均不到20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市内的鲁济涅机场是欧洲最现代化的机场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捷克正着力建设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区域金融中心以及交通、物流枢纽,并将布拉格打造为欧洲地区的航空运输和交通物流中心。

中国华信2015年入股捷克第二大航空公司Travel Service,并将进一步增资扩股。投资捷克的航空公司对华信而言是发展欧洲业务的巨大机遇,同时也将为捷克共和国在亚洲地区带来利益,华信将与捷克的航空公司共同建设航空中心,对机场进行扩建,同时依托有利的交通运输条件,联动旅游服务业,构建航空、运输、旅游及酒店等系列产业优势。未来将开通更多布拉格至国内的直航航线,捷克将有望成为中国及亚洲游客和投资商前往该地区的门户。便利的交通网络使得中国企业家能更方便的赴捷洽谈经贸合作,带动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区域投资布局,进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