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审慎看待中国投资
2016-03-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几年,来自中国的投资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人不能无视的经济新动向,中国投资也给澳大利亚经济增添了新动力。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最近撰文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导致全世界出现中国投资高潮。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变得越来越重要,其投资领域跨越整个产业光谱,涉足能源、农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等多个领域。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专栏作者詹妮弗·休伊特注意到,中国对澳投资呈现出诸多面貌,比如在农业领域对牧场的收购,在基础设施领域对港口设施的收购,在医疗保健领域对连锁医院的收购等。

毕马威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将快速增长,其推动力在于中国公司对经验、技术、品牌和人才的追求,对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视,对在中国国内市场布局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计划。因此,毕马威预计澳大利亚的农业和食品、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房地产在2016年仍将是获得中国投资较多的领域,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交通将成为值得关注的新热点行业。

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澳投资,澳大利亚民众应该怎么看?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作为澳大利亚研究东亚经济最著名的专家之一,德赖斯代尔认为,必须认清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以澳大利亚的人口和经济规模来看,要想实现经济发展、维持高生活水平和经济安全、继续提高劳动生产率,就必须依靠外来投资。外来投资同时带来新的理念、技术以及同国外市场的联系。允许外国资本流向那些能够产生最多回报、最具生产效率的领域,投资者和澳大利亚经济都将受益。

德赖斯代尔认为,反对外国投资在多数情况下是没有道理的。他强调:“以国家安全为由为难外国投资是一种糟糕的政策逻辑,会恶化投资环境,驱离那些能够加强而不是削弱本国经济和本国安全的外国投资。”

德赖斯代尔警告说,外国投资是不讲情面的。一旦感到敌意,就会改变态度,流向别处。在大宗商品低迷之际,澳大利亚必须同其他国家竞争,得到更多外国投资者在基础设施、农业和其他行业的投资。

澳大利亚的外资审查委员会对外资实行所谓“边境”审查,即在外资真正进入澳大利亚之前审查其是否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德赖斯代尔就此表示,鉴于国际资本市场上存在竞争,他建议澳大利亚改革这一制度,以增强自身竞争力。(徐海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