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财新制造业服务业 PMI双回升
2016-04-07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6日获悉,2016年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录得49.7和52.2,分别高于2月1.7个和1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由2月的49.4升至51.3,创下11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认为,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再次回升至50荣枯线以上,经济发展呈现出震荡态势。整体来看,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但经济仍处于反复震荡期,复苏基础薄弱。政府应继续推进服务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专家表示,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反弹反映近期经济活动再度回到扩张区间。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3月经济形势改善几成定局,地产销量高增,乘用车、家电销售逐渐回暖指向终端需求较旺,而工业品价格普遍上涨、各行业库存持续去化也印证需求改善。同时,3月电力耗煤降幅收窄,钢铁、化工开工大幅走高,意味着需求回暖和盈利改善已带动生产扩张。

专家表示,目前的经济回暖,主要是前期的刺激政策逐渐显效。今年以来,预算内项目和财政转移支付的下达进度都明显快于往年,加之专项建设基金的快速推进,都起到了稳增长的作用。与此同时,经济活动中的风险因素仍在积聚。产能过剩的化解还未找到合适的路径,金融风险开始逐渐暴露,债转股能否帮助企业实现经营好转,进而避免将银行拉下水,不确定因素仍然众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