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数据将密集发布
2016-04-08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邵运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经济数据主要集中在中国,中国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均有重要数据公布,主要包括CPI、PPI、进出口数据,统计局公布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投资数据以及一季度GDP。预计CPI、PPI数据仍延续上升态势,而进出口数据受内外需求拖累仍不容乐观,工业数据将有所回暖,主要受到地产板块投资回升的影响,一季度GDP也将因此受到部分支撑。

4月11日,星期一,中国公布3月CPI同比、3月PPI同比。

受食品及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中国2月CPI破预期增长,预计3月通胀将延续上行势头。PPI方面,受到地产行业影响,新开工与投资数据均升温,国内工业品价格回升,PPI的负增长态势缩小。

4月12日,星期二,德国公布3月CPI环比终值。

4月13日,星期三,中国公布3月贸易帐、3月出口同比、3月进口同比;美国公布3月零售销售环比。

目前,发达经济体复苏有限,新兴经济体彼此争夺贸易份额。在人民币较周边国家仍然坚挺的情况下,2016年初,中国对美日欧市场的出口均下滑——2月中国出口同比-20.6%。进口方面有所改善,降幅缩窄,这或与上游补库有关,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增加,但是这种前期补库增加是否会透支未来进口需求,值得关注。

美国3月非农数据显示薪资水平有所回升,预计对未来的3月零售销售数据有一定提振作用。

4月14日,星期四,美国公布4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欧元区公布3月CPI环比。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持续维持在30万以下,美国3月非农数据良好,均显示其劳动力市场稳定复苏。

欧元区2月通胀数据虽有所改善,但仍受到能源价格的拖累,欧元区3月宽松后对CPI是否有所提振,有待关注。

4月15日,星期五,中国公布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3月社会城镇固定投资同比、一季度GDP环比与同比;美国公布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3月工业产出环比、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国内1-2月数据显示,目前生产与消费端仍然较为疲弱,但是地产相关领域投资出现升温。具体数据显示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5.4%,低于前值0.5%,主要受到内外需求疲弱的影响,其中明显回落的行业为高耗能与传统行业,而高端技术行业以及消费升级方向仍呈现增长势头,预计分化趋势将延续,而3月的工业数据或将受到地产行业政策刺激以及春节因素的消退的影响,有所提振。国内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10.2%,低于前值0.9%,主要受传统节日影响以及地产投资的挤出效应。国内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10.2%,高于前值0.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高于前值2%,房地产销售同比28.2%,新开工同比13.7%,施工面积5.9%,但是购置面积同比下滑19.4%,这表明地产行业的刺激政策虽然激发了开发商项目推进的热情,但是涉及土地购置环节的动作仍然谨慎,甚至意愿低迷,而且目前三四线城市仍以去库存为主,预计未来地产进一步投资回升的空间有限。考虑到进出口、消费、政府投资这三驾马车在一季度的表现,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受到地产板块回暖以及CPI、PPI回升的影响,预计一季度GDP可能会高于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