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研究曹妃甸作为自贸区延伸区
天津自贸试验区酝酿扩围
河北部分城市争取入围;保税进口等自贸区经验有望率先在京冀推广
2016-04-14     □记者 赵晶 孙韶华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北方地区的唯一自贸试验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正在酝酿扩围。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表示,目前正在与河北省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曹妃甸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延伸区。此前,记者也从业内获悉,河北有些城市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天津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

正值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即将满一周年之际,阎庆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完成了90项改革任务中的49项,175项自主创新制度清单已经完成了超过70%。按照中央要求的三到五年完成制度创新的任务,目前工作已经完成过半。

在此基础上,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思路也正在推进和讨论中。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就曾经建议增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他认为,曹妃甸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经济圈核心位置,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诸多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同时,曹妃甸和天津自贸区港口、区位、土地、产业优势非常相似,且有互补空间,同处环渤海中心地带,立足京津冀,面向东北亚,都在开发建设发展阶段。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兵表示,包括保税展示进口等自贸区经验在内的一些成熟经验,都有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在北京和河北地区率先推广。(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