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书评
2016-04-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实现第三方买单商业模式

□金辉

日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携其新作《1P理论:第三方买单的商业模式与模式营销》坐客北大博雅讲坛,与专家、企业界人士和观众分享了其“1P理论”。该书作为2007年版《1P理论:网状经济时代的全新商业模式》升级版,收纳大量企业案例,检验了“1P理论”对商业模式创新和模式营销的有效应用价值。

“1P理论”,既是一种商业模式理论,亦是运用商业模式营销的模式营销理论,核心是通过第三方参与产品的成本分摊和价格支付,突破企业战略定价空间成本下限和价格上线,进入创造网络价值的盈利空间。

作者认为,传统企业大多停留在战略思维层次上,强调吃苦耐劳,而财富积累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但现代,如谷歌、苹果,它们做大的过程只有短短几年,创造的财富却远大于传统家族企业。原因皆在于商业模式的区别:传统商业时代,价格低于平均成本就会蚀亏;新的商业模式里,价格等于零也可以赚钱。

看看谷歌创造价值的模式。谷歌的搜索服务是免费的,假设上网搜索采取收费模式,一年收1000美元,有1000万人付费,年收入100亿美元;而免费吸引全球20亿人上网搜索,搜索服务提供者把这20亿顾客资源卖给第三方,或许年收入能够达到2000亿美元。谷歌实行这个商业模式,并没有考虑如何打败竞争对手,核心是怎么整合资源。

苹果与诺基亚、摩托罗拉采取的模式不同。诺基亚、摩托罗拉做手机,以打败竞争对手为战略出发点,即红海思维。苹果根本没有把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当做竞争对手,思考的是怎样通过整合第三方,通过整合有外部价值关联度的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苹果不仅把手机作为一个商品,而且把手机做成一个平台;当把手机卖给用户时,用户会和苹果继续产生联系,因为那些和手机用户有价值关联的企业或顾客被整合到手机这个平台上。比如唱片公司可以通过手机下载功能卖唱片,顾客可以由此更方便、便宜地获得这些产品,因此也愿意出更高价格买苹果手机。这时,手机对用户就不仅是一台通信工具,而且是一个方便、合适的购买商店。

由此,苹果获得了三方面的营收:第一是卖手机的钱;第二是顾客由于附加值而愿意支付的溢价;第三则来自与苹果合作的商家。所以,尽管苹果手机卖3000元一部(顾客愿多付1000元),它的总收益却达到了4000元(合作商家愿意分给苹果1000元),而其成本仍然是1500元,所以每卖一部手机的利润就能达到2500元。在这个例子中,创造价值的方法变了,交换价值的方法也变了,从红海的战略思维转变成了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互利共赢的模式思维。

做优雅的精要主义者

□郑渝川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选择、文化和社会生活选择多样性的时代,面对无限选择,无限(多)可能。然而,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一般情况下承揽的事情越多,效率就越低,只有善于有目的地、深思熟虑地、战略性地淘汰很多不重要的事情,才能把有限的事情做好。英国著名的青年思想家、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格雷戈·麦吉沃恩是精要主义的提出者和倡导者;为此,格雷戈·麦吉沃恩不仅成为《华尔街日报》畅销书作家,还在斯坦福大学开设了主题课程。最近,浙江人民出版社、湛庐文化策划引进了他的力作《精要主义: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解析了精要主义核心思维模式,并对精要主义养成的三步“探索、排除、执行”给予解说,为读者摆脱繁冗,走向简化提出了具体可行建议。

将事件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这是走向精要主义的核心思维模式。这需要我们认识、正视生命、能力、个人影响的有限性,懂得将无法掌控的机会、财富、经历视为与己无关的噪音,继而完成有效的取舍。

精要主义养成的第一步,是要进行探索。首先探索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究竟哪些真正具有意义。工作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很多情况下我们会不由自主为自己加压,主动去做自己并不清楚意义的事,这种工作和生活方式应当改变。我们的日程表中应当只保留与问题实质直接相关的事情。放弃主动加压会为我们重新赢得良好的睡眠休息提供条件。一直以来,商业世界倡导的工作伦理和方式,鼓励上班族做一个工作狂,甚至为此减少休息。但事实上,只有保障充足睡眠,人们才可能保留创造性。

精要主义养成的第二步,是要懂得排除。书作者指出,在制定工作及生活目标时,要懂得紧扣实质,而不是过于细致地描绘目标的形式,避免其成为行动的束缚;还要尽可能让目标具体化、具象化。做一个精要主义者,还要懂得为工作和生活搭设明确的边界,适时说不,不为取悦他人答应远超自己能力或会严重扰乱自己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委托,帮助他人,重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书中列举了人们在放弃、排除环节容易陷入的陷阱,比如禀赋效应(因为拥有,所以高估价值)、对浪费的恐惧、强己所难、固执地维持现状、随意承诺、害怕失去机会等,并分别给出了思维和行动的对策建议。

成为精要主义者的第三步,是执行。执行前,要学会积蓄力量和资源,利用缓冲时机为自己赢得空间,即人们经常提到的充分考虑最坏可能。为了提高执行的信心和驱动力,我们要关注每一步的进展,若进展符合“有用且有价值”的要求,哪怕幅度较小,也值得肯定,要为此嘉奖自己并继续前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