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全球基金:
无风险利率走低 股票存在投资机会
2016-04-22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投资时钟的角度来看,现在股市是不是最适宜的投资时机?对此,兴业全球基金投资副总监吴圣涛近日表示,就整体来看,由于当下处于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中,债券收益率水平将会下行,在此背景下,权益投资、房地产投资相对来说更有优势。

吴圣涛说,总体来看,当前的宏观经济处于短周期的温和复苏阶段。无论是地产的投资,还是整个地产行业下行周期过程中一个短期的补库存,都面临着一个小周期的复苏;无论从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还是从相应的一些投资品的价格来看,都可以比较明显地看出这是一个短周期的复苏。

最新公布的3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2.3%,对此,吴圣涛认为,“数据不及预期,主要有几方面的因素,一个就是统计局对CPI的成分做了一些调整,其中食品占比可能被下调了。本身这一轮上涨的过程中间,最核心的因素是两个,一个是猪肉的价格,还有一个是菜的价格,这两个因素正好是构成了食品里面很重要的因素。把食品的这个比重、权重降低,必然会导致CPI的整个数据低于预期。”

“除了这两个因素,其他的几个价格指数,其实上涨的幅度是很小的。可以看得出来,一般的工业品以及整体食品的价格,是没怎么涨的,相对来说处于价格很平稳的阶段,所以我觉得最新的这个数据,也给市场一个预期,即政策面等会相应温和一点。”吴圣涛补充道。

吴圣涛认为,“当前经济处于温和的通胀中,想要大幅度的通胀,目前的背景是不具备的。一方面,从环比的角度来看,工业品的价格还是处于一个止跌的过程中,基于此,CPI价格大幅度的上升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由于猪肉价格涨幅比较明显,一些菜价的环比涨幅也比较明显,会带动CPI往上走,虽然有这样的压力存在,CPI也不会大幅度的增高。”

“中期来看,今年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CPI温和回升的判断是成立的。”吴圣涛表示,“企业的盈利会略有改善,同时CPI指数又不会蹿的很高,也就意味着宏观的政策不会明显收紧,这样的预期对市场来说也是利好。”

既然政策面的预期有利于市场向好,那么股市是不是最适宜的投资标的呢?对此,吴圣涛表示,“从2014年起,中国已经面临着资产荒。债市、信托这些大类资产都面临着收益率走低的情况。而房产在经历了一轮大涨之后,确实让老百姓做资产配置的时候面临很多难点。其他类资产收益率走低和其他类资产的风险凸显,使得权益资产对人们的吸引力会有所提高。但不得不承认的是,A股市场上还有很多股票的估值是偏高的,存在一些局部性泡沫的因素。比如长期存在的壳资源价格贵、PE偏高,给一般的老百姓投资过程中间带来了一定的难题。”

“整体来看,由于当下处于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中,债券收益率水平将会下行,在此背景下,权益投资、房地产投资相对来说更有优势。”吴圣涛认为。

最近一线城市出台了一系列限购的政策,楼市和股市会不会存在跷跷板的效应?对此,吴圣涛认为,“中国的股市和楼市有明显的割裂,主要的原因有几个,普通老百姓喜欢买房子,是因为楼市诞生以来,没经历过房地产的下跌,认为房地产是一个只会涨不会跌的投资标的、具有肯定保值的资产属性。只有在经历了房价大跌这样的假设之后,才会分散资产配置。多数投资者没有考虑到房地产下跌的可能性,只有少数之前的炒房团,他们的资金在房产、股票、债券中是有流动的,但是这样的投资者在整个房地产投资者中占的比例很小。所以房地产会不会对股市产生影响的问题,我觉得影响很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